巴西空军完善空中保障体系 订购2架加油机

2022-05-01 16:16: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日,巴西空军宣布从巴西阿苏尔航空公司订购2架二手A330飞机,改装为多用途运输加油机。根据协议,2架A330飞机今年下半年交付巴西空军,完成改装后,将于2024年投入使用。

空中力量存在短板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提升,巴西政府愈发重视武装力量建设。为提升空军整体作战能力,巴西国防部不断通过自主研发、国外引进等方式推动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

2014年,巴西空军与瑞典萨博公司签订合同,宣布共同研制并生产36架JAS-39“鹰狮”战斗机,双方在巴西建立生产线,以实现该机的巴西本土化生产。2021年,巴西空军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承诺共同研发“先进无人驾驶飞机系统”。

在巴西空军现代化建设中,作战飞机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空中保障力量却停滞不前。目前,巴西空军遂行空中运输任务的飞机以KC-390、C-130、C-105等中型运输机为主,遂行空中加油和大型运输任务的空中保障飞机处于空缺。

在此前较长一段时间里,巴西空军仅有1架KC-137加油机能够遂行空中加油任务。2012年,巴西空军曾招标引进大型空中加油机,但该项目最终因预算问题未能落地。2013年,KC-137加油机退役,此后巴西空军一直没有空中加油机可用。

发力提升保障能力

为补齐巴西空军空中保障力量短板,增强远程战略投送能力,巴西政府重新考虑引进大型飞机。2016年7月,巴西空军租赁一架波音767飞机,用于空中运输任务。2020年,受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机的租赁费用大幅上升,租赁合同到期后并未再续。2021年1月,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将重新考虑为空军引进大型运输机,并表达对A330飞机的兴趣。今年1月,在巴西空军发起收购2架二手A330飞机的招标中,巴西阿苏尔航空公司获得订单。

此次将2架A330飞机改装为多用途运输加油机,以改变巴西空军空中保障力量缺乏大型飞机的现状。2架多用途运输加油机交付使用后,巴西空军的远程投送和洲际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其作战范围也将因此扩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