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女子三周内 两次感染新冠病毒

2022-05-01 15:37: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青年参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

3月15日,英国爱丁堡,疫情期间的英国民众。

综合编译 赵婷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英国等国曾试图推行“群体免疫”:让大部分人口感染新冠病毒,依靠个体形成的免疫力阻止疫情蔓延。医学专家指出,面对变异迅速的新冠病毒,“群体免疫”行不通。最近,西班牙一名31岁女子的遭遇证明了这一点。

据英国《卫报》报道,西班牙一名医护人员在20天里两次感染新冠病毒,这是目前已知的两次感染间的最短间隔,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可能避开感染带给人体的免疫力。

西班牙研究人员为《卫报》提供了这名医护人员的详细信息。这名女性此前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在2021年12月中旬注射了加强针。2021年12月20日,她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当时,她没有出现任何症状,自我隔离了10天后便返回工作岗位。今年1月10日,在第一次检出阳性后仅20天,她出现了咳嗽、发烧等不适症状,于是又做了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再次显示为阳性。

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她被两种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第一次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第二次是奥密克戎变异株。

“即使是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也有再次感染的可能性。”该项研究成果的作者之一、位于西班牙塔拉戈纳的加泰罗尼亚健康研究所的杰玛·雷西奥说。但她也认为,感染过其他变异毒株及完全接种疫苗,可以使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患者躲避重症或住院治疗。此外,这一案例凸显了全基因组测序的重要性,“这将有助于发现逃过免疫保护的病毒变异株”。

《卫报》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显示,此前,英国已有再次感染的病例,两次检测呈阳性之间的间隔为90天。在英国统计的所有新冠病例中,仅有1%被标记为二次感染,但现在这一比例上升到11%。截至4月初,英国有近90万人可能已两次感染过新冠病毒。大多数人可能感染过阿尔法或德尔塔变异毒株,然后被更具传染性的奥密克戎感染。有科学家预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新阶段,二次感染在3个月到5年内都有可能发生。

“即使没有新的变异毒株,我们也可以预估进一步的感染浪潮……这个病例并不特别令人惊讶,尽管两次感染之间的间隔很短。我们几个月前就知道会发生二次感染。”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医学教授保罗·亨特称,“……随着时间的推移,重症和死亡人数会越来越少。”

英国华威大学病毒学家劳伦斯·杨教授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很难从这一个案中得出有效结论,但该病例的分析报告强调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亚变异株的再感染能力……这说明我们在英国经历了极高的感染水平。”

原标题:西班牙女子三周内 两次感染新冠病毒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