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看最美劳动者如何炼成

2022-05-01 14:28:08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邰思聪、黄兴、吴剑锋、白涌泉、刘扬涛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邰思聪、黄兴、吴剑锋、白涌泉、刘扬涛 

新华社记者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书写华章。人生的竞技场上,他们用小小的工具,承载着对美好未来的追求,用智慧和汗水诠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五一前夕,记者走近5位最美劳动者,聆听他们锻造“最美”的初心故事。

一台笔记本电脑:释放劳动创造的潜力

“我是幸运的,能够在我国航天事业上释放劳动热情和创造潜力。”记者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八三厂的数控机床旁看到23岁的胡兴盛时,他刚刚获得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维护数控机床维修工,除了活用传统老钳子、螺栓、扳手工具外,更多依靠一台笔记本电脑,排查端口、信号故障。

\

胡兴盛在工作中检查故障问题。(受访者供图)

数控机床操作对精度要求高。在几何精度检验、几何精度补偿等环节,他和同事进行过成千上万次的演练,使机床操作更加精确,以满足工件生产的要求。不仅如此,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还研制了多项设备。

其中一项石墨套管自动打磨装置,突破了现有生产瓶颈,使无人自动打磨生产效率提升80%;改变现有人工涂脂方式,实现轴承自动涂脂,将生产效率提升了200%……

2021年,他参加了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北京市“数控机床装调工”项目的选拔赛,并获得第一名。随后的全国同项目赛事中,他斩获该项目全国一等奖、赛项全国冠军,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比赛中,他完成的零件加工,将精度误差控制在0.02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胡兴盛说,用技能报国,力争成为更高水平的技能领军人才。

一把漏勺:执着锤炼专注

做一名好厨师,刘洋坚持了18年。

\

刘洋正在吊汤。(受访者供图)

记者来到重庆渝中闹市区的一家餐厅,总厨刘洋正忙着张罗一锅汤。“我从小就爱烹饪,努力熬好一锅汤,顾客认为鲜美可口,我也甘之如饴。时光也仿佛氤氲在汤味里。”

“一碗好汤,能暖世人胃”,一把漏勺,是他最心爱的工具。每天天刚亮,刘洋到后厨,几百斤水、20余斤牛肉,历经几个小时熬制,随着漏勺的搅动,汤底清澈透亮,鲜香扑鼻。

没有执着,难锤炼出专注。他做吊汤一度失败,唯有总结规律、不断尝试,甚至彻夜工作。

深耕于熬汤,又不止于熬汤。刘洋博采众家之长,捕捉体验式消费趋势,开发出多款新菜品,真空烹饪煮制开创业内先河。他参与186道重庆川菜的创新与改良,推动了重庆饮食文化发展。

今年,刘洋收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说,饮食承载了中国文化,坚持做好每道菜品,要让顾客感受到美食背后人文力量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