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美国拱火,我们受伤” 欧洲反思俄乌冲突

2022-05-01 11:26:48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俄乌冲突已持续两个多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拱火”势头不减,一边持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提供军事援助,一边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和围堵力度。

北约的所作所为不仅加剧地缘政治对抗,也给欧洲地区发展以及世界和平埋下重重隐患。对此,欧洲一些前政要和学者发出了反思声音。

“这是在火上浇油”

塞尔维亚前资深外交官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认为,北约东扩不仅是引发乌克兰危机的主因,而且对全球的和平与合作构成威胁。

约万诺维奇曾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南联盟)外交部长,现任非营利机构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他说,他亲眼目睹北约从1999年起不断向东扩张,如今已逼近俄罗斯边境,导致乌克兰冲突不断。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当时的南联盟持续进行78天轰炸,造成2000多名无辜平民丧生、6000多人受伤、近100万人流离失所。

\

1999年3月28日,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莱斯科瓦茨市的几位市民从市中心一家被北约炸毁的商店前走过。新华社记者黄文摄

约万诺维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袭击南联盟后,北约吸纳大批东欧国家,使成员国数量从19个增加至30个,且距离俄罗斯边境越来越近,使地缘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他说,北约不断东扩致使整个欧洲变得军事化,已经动摇国际秩序,危及世界和平,“欧洲的军事基地、武器和军事装备从没像今天这样多。西方不停(向乌克兰)提供更加大型、先进的武器,这是在火上浇油,增加了冲突的可能性,不仅是地方和区域冲突,而且是全球冲突”。

“欧洲在承受更大代价”

意大利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在美国主导下不断东扩是造成俄乌冲突的根源之一,而冲突的代价却主要由欧洲承受。

\

4月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出席北约外长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美国迅速结束这场冲突的动机并不存在,因为是欧洲人在承受更大的代价。欧盟是美国盟友,但我们的经济利益甚至外交政策并不完全和美国一致。”他说。

杰拉奇指出,欧洲能源价格去年以来大幅攀升,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决定对俄实施能源制裁使这一趋势雪上加霜。以意大利为例,能源价格上涨将影响该国部分能源依赖型制造业的优势,削弱意大利出口贸易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欧盟理事会本月8日宣布对俄罗斯采取第五轮制裁,欧盟决定从8月起停止购买、进口或转运产自俄罗斯或从俄罗斯出口的煤炭及其他固体化石燃料。

\

4月1日,意大利罗马一家超市货架上部分商品缺货。新华社记者金马梦妮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