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议会发表公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2022-05-01 10:03:49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古巴拉美社4月28日报道,中美洲议会(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于28日发表声明称,中美洲议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声明强调,中美洲议会成员国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巴拿马和多米尼加等中美洲国家的政府根据各自的外交政策,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并与中国建立了牢固的兄弟关系。

\

拉美社报道截图

声明重申,各国坚定地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表示,在“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的各级组织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

\

中美洲议会声明截图

据拉美社报道,中美洲议会是一个倡导区域一体化的机构,议员由普选产生,由几乎包括所有政治意识形态的50多个政党组成。

公开资料显示,中美洲议会是“中美洲一体化体系”(SICA)的立法机关,成立于1991年10月28日,总部设于危地马拉城。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和巴拿马为中美洲议会成员国,台湾地区也是中美洲议会的观察员。

\

发言者为中美洲议会主席丹尼尔·雷耶斯

列名上述声明的多个中美洲国家于近年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与中国建立或恢复外交关系。2017年6月13日,巴拿马在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2018年5月1日,中国同多米尼加签署联合公报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多建交公报在北京签署前,多米尼加发布总统公告,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萨尔瓦多与中国于2018年8月21日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中萨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22年4月15日,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在新启用的使馆办公楼举行升旗和揭牌仪式。

2021年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当地时间12月31日中午,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复馆仪式在尼首都马那瓜举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