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施压 俄乌冲突中巴西有何考量?

2022-04-30 17:13:4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雷湘平 徐丹娜 耿之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发酵,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加多重极限制裁,制裁范围遍及政治、能源、金融、贸易、科技、体育、文化等众多领域,此外还试图胁迫其他国家将俄罗斯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安理会等“开除”,企图令俄罗斯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美国利用自身在经济金融和媒体话语权等方面的“优势”,企图营造出不谴责俄罗斯就等同于支持俄罗斯“违背当前国际秩序”的高压氛围,逼迫其他国家在“支持俄罗斯”还是“反对俄罗斯”之间选边站队。

不过,在美国自以为的“后院”——拉美地区,有一个大国并没有迫于压力针对俄罗斯,它就是巴西。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巴西对待俄乌冲突的态度原因复杂也很现实。

用实际行动表达不支持对俄制裁

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后,巴西多次在公开场合用实际行动表达鲜明立场。2月27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巴西在俄乌冲突上坚持“中立立场”。之后他又多次发声,强调巴西将在俄乌局势上保持中立,并表示经济制裁无助于和平解决俄乌问题。

\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 来源:巴西总统官网

除总统本人外,巴西外交部长弗兰萨和经济部长格德斯也分别于3月24日和4月21日公开表示,不赞成经济制裁俄罗斯,反对将俄罗斯逐出国际组织,呼吁通过协商结束俄乌冲突,同时尽快结束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弗兰萨表示,对俄的制裁措施是“单方面的和有选择性的”,其中蕴含巨大风险。美国不顾全球粮食安全,试图制裁俄罗斯化肥出口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而承担这些风险的多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利益则不会遭受过大损害。格德斯也毫不讳言地表示,巴西宪法不允许巴西支持未经联合国批准的制裁,将俄罗斯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除名会引发更激烈的经贸战。

此外,巴西在美洲国家组织(OAS)也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其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2月拒绝签署一项关于“强烈谴责”俄罗斯“非法、无理、无端入侵”乌克兰的声明;4月21日又在美洲国家组织通过的一项有关暂停俄罗斯在该组织的观察员国资格的决议中投了弃权票。

\

△2022年2月,普京在莫斯科会见到访的博索纳罗 来源:俄罗斯总统官网

尤其是今年2月,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之前,美国就曾要求博索纳罗取消计划中的俄罗斯访问,不过博索纳罗依然按计划访问了莫斯科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谈,巴俄外长和防长在莫斯科也举行了首次“2+2”形式的会晤。巴西就俄乌冲突表现出的鲜明立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而博索纳罗访问俄罗斯更是引起了美国的警惕。

自身利益决定其立场

虽然被美国施压,遭到巴西国内部分媒体和政客批评,但博索纳罗政府在处理俄乌冲突问题上,始终保持中立立场。其主要原因是自身利益。

一是巴西化肥进口非常依赖俄罗斯。巴西是全球主要产粮国,仅在2020年,巴西共计出口大豆、玉米等农产品1.23亿吨,占全球19%。但是,巴西化肥的对外依存度非常高,每年需要进口4000万吨化肥,超过总需求量的80%,其中有约23%来自俄罗斯。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客座教授迭戈·帕达索对总台记者说明:“俄罗斯是巴西化肥的主要来源国,而现在农业是巴西经济的支柱之一,因此,在巴西议会中来自农业领域的议员正在承受很大压力,他们和农业部、外交部站在一起,阻拦对俄实施任何制裁措施。”

为防止出现化肥短缺,巴西最近加大了对俄罗斯化肥的购买量。媒体分析认为,这是为了赶在美国制裁措施收紧之前抢购更多化肥。仅在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化肥进口量同比增长了24.57%,达到979.5万吨,其中钾肥进口同比增长41.75%,达到308万吨。

二是过去三年,巴西与欧美国家的关系不是特别稳定,尤其是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巴西在环境政策上面临着来自西方国家的集体压力,他们迫使巴西在气候变化方面履行更多国际责任,尤其在亚马孙热带雨林的问题上。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支持巴西对亚马孙地区的主权,这也是左右博索纳罗对待俄乌冲突态度的一个因素。

三是巴西民调机构(Ipespe)今年3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62%的受访者认为巴西应该在俄乌冲突中保持中立,29%的受访者认为巴西应该明确支持乌克兰。巴西里约联邦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费尔南多·布兰科里表示,在博索纳罗的支持者中,有一部分人是支持俄罗斯的,也有一部分人是支持乌克兰的,博索纳罗保持中立比较合适。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