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海军组建岸基反舰导弹营 明年将接收“布拉莫斯”导弹

2022-04-30 15:20: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近日,菲律宾海军宣布组建首个岸基反舰导弹营,并将于2023年接收从印度购买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近年来,菲律宾不断通过购买新式武器装备增强军事实力,引发外界关注。

今年1月,菲律宾与印度签订价值3.62亿美元的导弹采购协议。根据协议,2023年3月前,印度将为菲律宾提供3套“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并提供武器操作培训和必要的综合后勤保障服务。为此,菲律宾海军命令所属的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组建新的岸基反舰导弹营,并选拔精干力量,以做好随时接收“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的准备。

根据编制,菲律宾海军此次组建的岸基反舰导弹营隶属于海岸防卫团。该营下辖3个导弹连,每个连装备1套“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其中包括3辆导弹发射车和配套的指挥通信装备。每辆导弹发射车配备3管发射装置,理论上可以同时打击3个不同目标。

菲律宾媒体推测,3个导弹连将分开部署在菲律宾西海岸,具体部署地点将在正式接收导弹后确定。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司令内斯特·赫里科表示,岸基反舰导弹营接收导弹后,菲律宾的岸基打击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菲律宾大力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自2013年起,菲律宾开始实施为期15年的武装部队现代化建设计划,代号“地平线”。2013年至2017年为“地平线1”阶段,菲律宾国防部支出约17亿美元购买韩国F/A-50教练机、美国汉密尔顿级巡逻艇等装备。2018年至2022年为“地平线2”阶段,菲律宾国防部将支出约55亿美元以进一步更新武器装备。除印度“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外,菲律宾还购买了韩国护卫舰、日本相控阵雷达和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等装备。菲律宾计划通过3个阶段的武器装备更新升级计划,实现武装部队的现代化目标,从而增强区域军事威慑能力。

对于菲律宾新组建的岸基反舰导弹营,各方态度有所不同。

一方面,菲律宾军方表态积极。菲律宾海军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岸基反舰导弹营将为菲海军海岛防御战略提供重要支撑。如果菲海军岸基反舰导弹营接收导弹后,战斗力生成符合预期,菲陆军将尽快推进2套“布拉莫斯”超音速陆基巡航导弹系统的采购流程。

另一方面,多方认为前景堪忧。外界评论认为,菲律宾海军尚未形成完善的作战体系,缺乏与“布拉莫斯” 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相匹配的远程侦察、通信、指挥控制等装备。此外,近期印度发生“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误射”事件,外界对其可靠性产生质疑。该系统“落户”菲律宾后,能否按预期形成战斗力,还存在疑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