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赞成赦免李明博的呼声也不少,慎重考虑后再决定

2022-04-30 14:06:4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韩联社4月29日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进行任内最后一次回应“青瓦台国民请愿”,并对有关反对赦免前总统李明博的请愿作出答复,表示将在慎重考虑司法公正和国民共识后做出决定。

\

韩联社报道截图

29日,青瓦台国民请愿网页上,有一项请愿为“反对赦免前总统李明博”,文在寅对此回应称,很多民众反对特赦李明博,但为了国民团结赞成赦免的呼声也不少,现阶段只能就此作出原则性的答复,政府将在考虑司法公正和国民共识后决定是否赦免。

\

4月29日,在青瓦台与民馆,文在寅亲自答复国民请愿  图源:韩联社

4月25日,文在寅在与记者座谈时曾经就特赦李明博等人作出表态称,因为赦免权会与司法正义相左,必须只为弥补司法正义而行使,赦免权绝不是总统的特权。

韩联社分析称, 文在寅所谓“也有不少国民赞成赦免”的发言实际上是给特赦李明博留有余地。观察认为,若文在寅最终决定赦免,可能于佛诞节(5月8日)公布特赦名单。而青瓦台内外部预测,考虑到文在寅将于5月3日在其任内最后一次主持国务会议,他也有可能在该会议的前一天做出决定。

此前主导侦办李明博案的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在竞选总统期间多次表示,李明博前总统比朴槿惠前总统年事更高,而且健康欠佳,长期关押前总统的状态对国际声誉和国民未来未必是好事。在朴槿惠获得赦免当天,尹锡悦还表示,应从团结国民的角度判断这一问题。

尹锡悦的心腹3月14日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称,无法排除(尹锡悦)请求总统文在寅特别赦免前总统李明博。国民力量党鞭金起炫当天也在脸书发帖称,“解铃还须系铃人”,公开请求文在寅对在狱中服刑的李明博和假释中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进行赦免并恢复政治权利。

“文在寅将卢武铉的死归咎于李明博的责任”

去年12月24日,韩国法务部宣布,前总统朴槿惠获得特别赦免,但同样正在服刑的前总统李明博未被列入赦免名单。韩国亲李明博派(简称亲李派)政客表示“预料之中”,因为“文在寅将卢武铉的死归咎于李明博的责任”。

韩国《中央日报》称,就李明博被排除在特赦名单之外一事,深谙青瓦台情况的韩国执政党高层人士对《中央日报》表示,“文在寅总统对朴槿惠和李明博两人的心理非常不同”,“他提到朴槿惠时经常对周围的人露出遗憾之意,但从未对李明博做出过任何表示”。

2018年5月23日,因涉嫌贪污受贿等16项罪名遭到起诉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首次出庭受审,此时距他被捕已有62天。当时韩联社报道称,5月23日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去世9周年纪念日。更为巧合的是,朴槿惠首次站上法庭,也是卢武铉忌日。

早在二人还在当律师的时候,文在寅和卢武铉就已经结下深厚友谊,在卢武铉的政治生涯中,文在寅一直积极辅助。2009年,李明博政府时期,卢武铉卷入收贿丑闻案,于当年5月跳崖自杀,文在寅亲自发布了死讯。当时,许多卢武铉支持者及在野党人士指责时任总统李明博纵容检方对卢武铉进行施压式调查。

2009年5月29日,卢武铉遗体告别仪式上,当李明博起身准备向卢武铉遗像献花时,有议员突然朝他大喊“你是政治杀人犯”、“请李总统道歉”,文在寅作为葬礼的丧主,立马呵斥了该议员,并弯腰向李明博道歉。

\

时任韩国议员向李明博喊话后被起保镖按住 图自韩媒

\

文在寅向李明博道歉 图自韩媒

文在寅上台后,因亲信卷入国情院受贿案,李明博被检方盯上。2018年1月17日,李明博指责称,“打着积弊清算名义的调查,实际上是对卢武铉之死的政治报复。”仅仅隔了一天,文在寅就回应称,“李明博拿卢武铉的死说三道四,说成是‘政治报复’,我实在是愤怒难平。”当时韩媒分析认为,文在寅的反驳措辞强硬,且由本人直接发声,非常罕见。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于2018年3月因涉嫌贪腐被捕,2020年韩国最高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李明博获刑17年监禁,被罚1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711万元)。

\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图源:韩联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