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凸显法国新政局 专家:中国崛起,西方产业资本不能再尽情薅世界羊毛

2022-04-30 11:26:3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童黎

观察者网:那可不可以说,其实出门投票的选民中,一部分也只是“被迫”执行一种投票策略,并不真正代表他的民意?

郑若麟:正如我刚才说的,拒绝投票的人是没有办法。除了一部分人“既不要勒庞,也不要马克龙”,我想提醒的是,关于另一部分对选举体制本身产生的强烈不满,甚至绝望情绪,法国媒体上找不到任何一个字。因为它非常政治不正确,谁敢于质疑民选体制本身,就得不到任何发言的空间。所以在这次大选当中,他们也没有任何表达的权利,只能弃权。

与此同时,确实有很多人为了抵制勒庞而选择投票给马克龙,这就是法国的政治正确在起作用——投票给勒庞是政治不正确的。

\

当地时间4月24日,马克龙发表胜选演讲。 图自IC Photo

为什么?因为勒庞的父亲老勒庞是一个具有明确反犹立场的政治家,而犹太势力在法国非常强大。正是由于这股势力,使得投票给极右翼勒庞变成政治不正确,尽管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洗脱“国民联盟”的反犹色彩。

老实说,这一色彩到今天已经洗得差不多了,“为了反对勒庞而投票他人”的做法在这一次选举中应该已经接近尾声。如果勒庞在2027年又进入第二轮,那个时候,我相信这样的投票就会消失了,因为她已经逐渐成为犹太资本也可以接受、甚至在未来培养的一个候选人。

观察者网:马克龙成功连任,但仍面临6月议会选举的重大挑战,席位的多少将影响他能否顺利推行改革。大选当晚,勒庞与第一轮投票率仅次于她的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已经投身新一轮选战,开始拉票。

在总统选举中,“中间派”马克龙是法国政坛的“最大公约数”,那他在议会选举中又前景如何?能否分析一下未来五年,他在国内施政面临哪些挑战?

郑若麟:在这次议会选举当中,变数还是比较多的。因为梅朗雄的“不屈法国”联合了所有左翼的选民,很有可能真的爆出意外,成为议会的第一大党。比方说,社会党的领导人就已经表态支持梅朗雄,这也与社会党本身产生巨大分裂有关。

如果法国所有的左翼都能够联合起来,再加上极右翼一部分极端反对马克龙的力量,特别是底层劳动阶层的力量都转过来支持梅朗雄的话,他是有可能创造一个奇迹的。由此,法国将出现新的一轮“中左共治”,因为马克龙自称是中间派或中间偏左派。

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那这就是马克龙未来5年最大的挑战,因为梅朗雄的政纲跟马克龙有很大的不同。比方说,他要求推翻现行第五共和国机制,要建立第六共和国,要改变很多目前的选举模式和统治模式。他也要退出北约的军事指挥机构,主张与中国、俄罗斯等加强联系,真正独立于美国,不跟随美国在各地的政策。

但这一挑战会否出现,我们拭目以待。而且恐怕法国统治集团是不会允许的,他们有各种各样操纵选举的方式,在最后一分钟把梅朗雄也打下去。

而马克龙的政府正面临诸多国内问题,包括如何提高公众购买力、解决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化解改革带来的压力,如退休年龄制度等。实话说,他面临的问题非常之多、非常之严重。最根本的是,部分投票给马克龙的选民并非真正支持他。他会动辄遭遇社会的大规模反抗,这是他无论如何无法逃避的一个严酷现实。

观察者网:俄乌冲突陡然升级,成为法国大选中一个重要话题。它对法国大选带来什么影响?

郑若麟:在法国总统大选中,外交事务往往不大会真正影响法国选民手中的选票走向,这次俄乌冲突也一样。

\

当地时间4月24日,法国投票站  图自IC Photo

表面上看,媒体对俄乌冲突着墨很多,但实际上它对竞选并没有产生过多的影响。可以说,唯一的影响就是马克龙利用俄乌军事冲突,指责勒庞与普京关系过于密切,指责勒庞从俄罗斯银行贷款投入竞选,指责俄罗斯是勒庞的银行家,这一点可能对马克龙的选票有一定的帮助。

除此以外,俄乌冲突对这次大选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不会有一个选民说,“哎,马克龙多次斡旋俄乌关系,我就把票投给马克龙”,也不会因为马克龙斡旋失败而反对马克龙。他们主要的关注点还是自己的日常生活,特别是购买力。

观察者网:现在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成功连任,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在大选中取得历史性高票,曾经强大的左翼社会党和右翼共和党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均未超过5%,竞选经费无法获得国家报销。

有观点认为,法国已经超出了主导战后政坛的传统左右分歧,走向了一场反移民民族主义者与对全球化持开放态度的亲欧洲改革派之间的斗争。您如何看待这一评价?“左”和“右”是否渐渐过时了?

郑若麟:这就要谈到法国传统左、右翼正在走向历史性衰落的问题。

战后,从戴高乐开始,他与蓬皮杜、吉斯卡尔都是右翼的总统,一直到1981年左翼社会党的密特朗当选,法国一直在左翼和右翼之间摆动。但是为什么这次会出现传统左右翼得票率都不到5%的现象呢?

我早已在多次演讲、采访、撰文中反复强调,到了当今全球化时代,传统马克思的左翼、右翼阶级区分法已经出现了变化。今天真正区分法国人的,是支持还是反对全球化的问题。更明确地说,就是统治阶级的内部资本产生了分裂,民族产业资本和跨国金融资本之间出现了深刻的矛盾。

而矛盾的焦点就是全球化。

过去的全球化中,产业资本和跨国金融资本一起薅全世界的羊毛,在世界各处设厂、生产,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所以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西方的产业资本和跨国金融资本一样,都是支持全球化的。

但是80年代,有一个国家带领着其他一批发展中国家,开始了他们的工业化进程,那就是中国。在工业化进程当中,中国的产业迅猛崛起,很快就成为西方产业资本的强劲竞争对手。

法国产业资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很快从上世纪80年代的30%,降到今天的不到10%。这就证明,法国的产业资本已经无法从全球化进程当中获利。

不仅产业资本开始下跌,而且因为面临与中国、印度、巴西等一系列发展中国家的激烈竞争,法国等工业发达国家的内部失业率高涨,以出卖劳动力为谋生手段的工人阶级生活便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停滞不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