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发现1500万年前喜马拉雅山脉植物化石

2022-04-30 10:19:4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陈琴 许思骞 杨潇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陈琴 许思骞 杨潇

总台记者 陈琴 许思骞 杨潇

这次“巅峰使命”珠峰科考 ,已经取得了多项发现,来自中科院的古植物科考队就在珠峰地区发现了距今1500万年的植物化石。1500万年前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叶子长什么样呢?

这些1500万年前的叶子,是科考团队在珠峰附近海拔5800米的区域发现的,分别为高山栎叶片和木贼地下块茎化石,而现今这些植物不可能分布在那样的高海拔地区,这对于认识珠峰地区的抬升历史和植物多样性演化过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 苏涛:我们此次科考继续关注珠峰地区新生代的植物多样性演化与环境变化历史,科考队员们实地勘测了珠峰五条不同地质时期的地层剖面,并采集到大量植物化石、孢粉和岩石样品。

2亿多年前,喜马拉雅山脉还被特提斯海覆盖,由于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碰撞,导致地壳上升,海底变成了如今地球上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这些化石正是喜马拉雅山脉剧烈地壳运动的见证。

在“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活动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科考队,走进珠峰地区的定日县、定结县、聂拉木县、亚东县,开展了新生代沉积地层古植物与古环境野外科学考察。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 苏涛:下一步,科考团队将继续对珠峰及其周边地区的生物化石地层,开展古植物与古动物化石的联合考察,进一步揭示珠峰地区的生态系统演化过程。

古植物科考队还深入到日喀则市的亚东沟、陈塘沟、樟木沟以及吉隆沟等地,考察了现代植物多样性垂直梯度分布,采集到海拔1650米至5500米的表土孢粉样品和现生植物标本,将为珠峰地区地质时期的植物多样性和环境提供参照依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