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十年成长记

2022-04-29 15:51:2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陈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8日电 通讯: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十年成长记

新华社记者陈浩

\

这是4月12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拍摄的切佩尔港物流园内的中欧班列集装箱货柜。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成立于2012年11月,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中国在欧洲地区建设的首个商贸物流型境外经贸合作区。经过10年发展,园区已成为集商贸展示与交易、物流运输与仓储、产业投资与合作功能于一体的中欧企业双向互动平台。

\

这是4月12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拍摄的切佩尔港物流园内的中欧班列集装箱货柜。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截至2021年年底,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35亿美元,入驻企业175家,其中中资控股企业50家,完成贸易额近27亿美元,带动和拉动国内企业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达42亿美元。华为、西门子、奥迪等众多中外知名品牌都已成为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的重点服务企业。

\

4月12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叉车在切佩尔港物流园内搬运集装箱货柜。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吴江在匈牙利从事商贸物流工作已有30多年。过去10年间,作为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首席执行官,吴江见证了园区发展,也见证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提质升级。

吴江介绍,2011年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匈牙利举办。中方表示愿意与中东欧各国一道,推动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这与匈牙利政府提出的“向东开放”政策高度契合。“从那时起,我们看到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前景,就提出了创建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的想法。”

\

4月12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叉车在切佩尔港物流园内搬运集装箱货柜。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当时,吴江已在匈牙利深耕商贸物流业务多年,他深知,中国企业走出来不容易,尤其是对刚刚迈出国门的企业。类似于园区这样的平台,能够为企业出海提供各项服务,降低企业出海难度。

匈牙利地处欧洲腹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中匈经贸合作不断发展,随着入驻园区企业贸易量不断增加,它们对物流的需求也愈发迫切。

\

4月12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工人在切佩尔港物流园仓库内搬运货物。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2017年,园区发展迎来新里程碑。当年6月,由园区参与运营的首列长沙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抵达布达佩斯。这趟载着41个集装箱中国商品的班列是首列途经乌克兰进入欧盟国家的中欧班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