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中立国”要加入北约

2022-04-29 15:12:40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据报道,随着俄乌争端的不断演进,作为“中立国”的芬兰和瑞典,正在酝酿加入北约的相关事宜。据芬兰媒体近日报道,芬兰和瑞典预计最早于今年5月中旬同时申请加入北约。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瑞典政府消息人士的证实。

芬兰和瑞典为何会在此时申请加入北约?这一举动对于两国的安全将产生哪些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

据报道,在今年6月即将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北约成员国可能会与芬兰和瑞典签署加入北约的议定书。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一事已成定局。

滕建群: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等压力的影响下,欧洲社会,特别是北欧地区国家内部出现了保守主义倾向。芬兰和瑞典的民众对于加入北约一事也呼声渐高。因此,这两个国家的政客企图通过大肆宣传加入北约一事,获得更高的民众支持率。

此外,从国际角度来看,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也是美国等国在背后推波助澜的结果。在俄乌争端之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就不断暗中鼓动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芬兰和瑞典看到乌克兰在俄乌争端中的劣势处境,便打着“保障国家安全”的旗号借机申请加入北约。目前来看,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已成定局。

北约近日派出3艘军舰与芬兰海军展开联合训练;美国和英国向瑞典承诺,将在其正式加入北约前为其提供军事保护。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无论当前美国向芬兰和瑞典释放何种利好,一旦两国加入北约,他们都难逃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命运。

滕建群:加入北约之后,芬兰和瑞典会享受到北约集体防御条款中的待遇,即一旦这两个国家遭到域外国家的军事威胁或者入侵,北约各成员国将共同进行抵御。但是,目前北约已经完全堕落成了美国进行对外干涉的军事机器,这在阿富汗、叙利亚等国发生的地区冲突中都已经暴露无遗。所以即便美国会给即将加入北约的芬兰和瑞典一定好处,他们最终也都将沦为保障美国利益的工具。

\

资料图: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接受媒体采访(来源:光明网)

对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一事,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近期回应表示,俄方届时将采取措施增强边界防卫。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从长远来看,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只会给自身带来更多安全风险。

滕建群:芬兰和俄罗斯的边界线长达1300多公里,一旦芬兰加入北约,北约对俄罗斯的挤压会进一步加剧。面对不断加剧的威胁和挑战,俄罗斯一定会进行反制。这些反制措施包括在其西部边境地区部署更多的导弹,甚至可能将核武器对准相关国家。加入北约可能会对芬兰和瑞典形成短期利好,但是未来将对他们构成长期的安全挑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