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将废止《首任总统法》,纳扎尔巴耶夫会失去哪些特权?

2022-04-29 13:44:03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周弋博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日前,哈萨克斯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宪法改革工作,该国数十年来“首任总统”的特别规定也将因此改变。

据哈萨克斯坦Khabar 24电视台消息,当地时间4月27日,哈萨克斯坦马吉利斯(议会下院)议长叶尔兰·科沙诺夫宣布,为该国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规定了额外特权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法》(以下简称为《首任总统法》)将在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失效。

《首任总统法》生效于2000年,其中第3条规定,任何人都“不得触碰”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首任总统不得被拘留、逮捕、搜查、传唤审讯,首任总统及其家人的财产与所创建的法人实体财产不受任何限制。

据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消息,科沙诺夫还表示,宪法修正案也将删去该国宪法中将首任总统描述为“民族领袖”(Елбасы)的措辞,纳扎尔巴耶夫未来将仅拥有与其前总统身份相符的相应权利,如养老、出行、安保等社会保障。目前,宪法修正案的草案已提交给宪法委员会。

\

哈萨克斯坦马吉利斯(议会下院)议长叶尔兰·科沙诺夫 图源: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

公开资料显示,《首任总统法》是哈萨克斯坦的宪法性法律,是对该国《总统法》的扩展和补充,确立了纳扎尔巴耶夫在任期内和卸任后的法律地位。

《首任总统法》生效于2000年7月,后经数次修订,共有13条,分别规定了首任总统的地位和权力、相关荣誉称号、刑事豁免权、以及获得国家负担的通讯、安保、住房、交通、医疗、养老等保障内容的权利。

该法第1条规定,首任总统有权在该国议会两院与政府会议上出席发言,并有权直接成为宪法委员会成员。

第3条则规定,任何人都“不得触碰”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首任总统不必对其为获得该职位所采取的行动负责,也不得被拘留、逮捕、搜查、传唤审讯。

同时,首任总统及其家人与所创建的法人实体财产也将获得类似豁免,且不受任何限制。此外,首任总统及其家人的银行账户具有“保密性”和“不可侵犯性”。

综合Khabar 24、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消息,4月27日,科沙诺夫宣布已向宪法委员会提交哈萨克斯坦宪法修正案的草案,修正案通过后,《首任总统法》将被废止。

“宪法修正案中仅保留了其作为国家奠基人历史性地位的内容。预计该条款获得通过后,有关首任总统的宪法性法律也将失效。”

科沙诺夫强调,宪法修正案也将删去该国宪法中将首任总统描述为“民族领袖”(Елбасы)的措辞。

根据科沙诺夫的说法,纳扎尔巴耶夫未来将拥有与前总统身份相符的所有权利。相关规格在宪法和与总统权限有关的法律中都有规定。

“首先,宪法将保护前总统的荣誉和尊严不受侵犯。其次,是社会保障,即提供养老金、出行车辆和随行安全人员。这些问题都由国家予以安排。”

关于相关宪法改革如何兼顾人民的态度和意愿的问题,科沙诺夫称,“是否会就此举行公投,或是进行议会投票表决,是未来的问题。当前的任务是使修正案草案获得宪法委员会的审议通过。”

同日,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埃尔兰·卡林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正在开展的宪法改革的规模十分宏大,“众所周知,宪法委员会正在对宪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这一修正案涵盖了宪法的33个条款,也就是说,将对现行宪法条款的三分之一进行修订。”

根据卡林的分析,此次宪法改革的目的,是实现现有政治模式的系统性转型,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

1.对一系列权力的重新分配:职能从总统转移到议会,从中央转移给地方。

2. 完成从超级总统制向总统制共和国的过渡:总统将回归平等独立的、不具有支配地位和排他性权威的政治地位的经典模式;

3. 加强议会的作用和地位:马吉利斯(议会下院)结构中将引入混合选举模式,参议院(议会上院)的监督者只能进一步扩大,立法程序将得到优化;

4.公众更广泛的参与国家管理:马吉利斯议员将按照单一选区制选举,建立议员权限撤销机制,各州州长的任命将需要获得玛斯利哈特(地方议会)议员的认可;

5. 强化公民宪法权利保障机制:建立宪法法院、授予人权专员宪法保障和豁免权、在宪法层面禁止死刑。

卡林称,这次宪法改革将为哈萨克斯坦全新的政府模式——第二共和国的过渡创造条件。

\

国务秘书埃尔兰·卡林

据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此前报道,3月16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出席议会上下两院联席会议,发表2022年国情咨文。托卡耶夫在讲话中抛出“重磅消息”,宣布了一项使哈萨克斯坦政治制度“全面现代化”的计划,将在哈萨克斯坦进行一次“全面改革”。

托卡耶夫在国情咨文中表示,此次改革将是“具体、切实且能得到贯彻落实的”,将使哈萨克斯坦从一个“超级总统制政府”过渡为一个“拥有强大议会的总统制共和国”。

4月17日,哈萨克斯坦执政党“阿玛纳特”党当天通过线上方式召开非例行代表大会,托卡耶夫在会上宣布,他将辞去“阿玛纳特”党主席职务,并退出该党派。

托卡耶夫称,他将保持“政治中立”,为哈萨克斯坦所有政治团体提供平等机会。

在宣布退出执政党的决定后,托卡耶夫在代表大会上推举科沙诺夫接替他的党主席职务,该一提名得到了大会一致通过。

据哈萨克斯坦总统府新闻局官网消息,4月26日,托卡耶夫主持召开“阿玛纳特”党第23次非例行代表大会会上,托卡耶夫向与会的代表们表示,哈萨克斯坦国家和社会的全面现代化进程已经启动。

托卡耶夫还指出,宪法修正案旨在全面梳理政治体制架构,在政府部门之间建立一个更加平衡的制衡体系。他表示,我们将彻底摒弃超级总统制度,加强议会和地方自治团体的权力。其中,对政党政治制度的振兴将是重要方向之一。

“在此之前,我曾说过离开党主席职务,并退出该政治党派。当前,是时候执行这个决定了。我今日起停止‘阿玛纳特’党主席职权,决定退出党派。”

托卡耶夫重申,“对我国所有领域开展改革转型至关重要,而政治体系也不应该被排除在这个过程之外。国家领导人不应偏向任何一个政治党派,也就是说必须是政治中立。这是我的明确立场。”

\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图源: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