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丨火上浇油,美国如此"搞鬼"恐"闹鬼"

2022-04-29 09:26:56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孙丁、刘杰、胡友松、邓仙来等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4月28日电 俄乌冲突已延宕两个多月,美国源源不断向乌克兰输送大批武器装备,包括最新号称为乌军“量身定制”的“凤凰幽灵”无人机。然而,美国媒体日前援引美军高官的消息源爆料说,美方恐怕难以追踪这些武器的去向。“幽灵武器”带来的安全风险立即引发外界质疑和担忧。

快速通道+量身定制

美国总统拜登21日宣布将向乌克兰“追加”8亿美元安全援助。这是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方提供的第八批对乌军援。这批军火清单包括72门155毫米口径榴弹炮、72辆榴弹炮牵引车、14.4万发炮弹以及逾121架名为“凤凰幽灵”战术无人机等。

其中,“凤凰幽灵”无人机颇受关注。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在近期一次记者会上介绍,“凤凰幽灵”是美军专门针对乌克兰的需求而加紧研发出来的新装备,美军还将培训乌军如何使用这些无人机。

柯比说,“凤凰幽灵”同美国之前向乌克兰提供的“弹簧刀”无人机具有相似能力,又不完全相同。

“弹簧刀”由美国航空环境公司研制,属于巡飞弹,在空中发现目标后可发动“自杀式”攻击。“弹簧刀”300型重量仅2.5公斤,可放在背包内,可在空中巡航15分钟。“弹簧刀”600型的巡航时间可达40分钟,可用于攻击装甲车辆。

“凤凰幽灵”由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埃韦克斯航空航天公司制造。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戴维·德普图拉是一名美军退役中将。他介绍说,“凤凰幽灵”可垂直起飞,可搜索或跟踪目标6个多小时,还可利用红外传感器夜间作业,能“有效地打击中型地面装甲目标”。

据美国国防部22日发布的数据,近两个月中,美方已向乌方提供大约34亿美元军事援助,包括火炮及弹药、直升机、无人机、防空导弹、反装甲导弹、装甲车等军用车辆、轻武器及弹药、雷达。

紧接着,拜登政府25日首次给军火出口开辟“快速通道”。美国国务院依据美国《武器出口控制法》“紧急情况”条款,批准向乌出售价值1.65亿美元的军火,包括供152毫米口径火炮和T-72坦克125毫米口径火炮使用的炮弹。

在访问乌克兰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称,美国希望俄罗斯“被削弱”,如果乌克兰拥有适当装备,就可以打败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再次批评西方国家“拱火”,想要利用乌克兰“耗尽俄军和俄罗斯军事工业力量”。他指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续向乌输送武器,“实质上”是在借“代理人”与俄罗斯交战。

监控存“盲点” 恐流入黑市

从俄乌局势日益紧张时“煽风点火”,到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火上浇油,美国去年以来向乌克兰输送了大批军火,但对军火流向的监控却存在“盲点”,引发质疑和担忧。

4月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右四)在基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四)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左三)。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几乎没有手段能追踪向乌克兰境内输送的大批军火去向,其中很多小型武器系统易携带。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称,拜登政府在决定对乌输送大批军火前,其实已考虑到军火流向存在安全风险,只不过认为不充分武装乌军的风险更大。还有官员指出,长期来看,一些军火可能会落入美国不希望的对象手中。

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安全问题研究学者阿明·克里希南认为,就这些军火最终去向,几乎无法追责。美国戴维森学院学者贝希尔·切卡认为,这场战争结束后,其中一些军火可能最终流入黑市。

显然,美国媒体报道中的上述“质疑”还是从影响美国利益、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角度出发。而大量去向不明的“幽灵武器”对当地安全形势的长期影响,更应引起国际社会充分重视和质疑。(记者:孙丁、刘杰、胡友松、邓仙来、惠晓霜;剪辑:王玉珏;编辑:孙浩、唐志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