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大型动力定位浅水特种勘探船在大连下水

2022-04-28 16:22:06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操秀英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中国石油4月27日发布消息,东方物探全球首艘大型DP浅水特种勘探船“BGP INNOVATOR”(BGP 创新者)号,在大连完成建造并顺利下水。  

据介绍,该船首次采用全电力推进系统,实现了船舶控制系统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控制,船体采用宽扁平式球鼻艏设计,提高了船舶在浅水作业稳性。该船是目前全球唯一一艘浅水大型海底节点(OBN)特种勘探船,同时具备综合导航、震源激发、节点收放、数据采集和质量控制等一体化作业能力,最浅作业水深可达5米。“浅吃水”设计能够满足多种作业区域的需求,适用于全球不同海域勘探作业区块,填补了全球同类海域勘探装备空白。该船的建造主要服务于国际OBN高端市场,满足国际大油公司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和以人为本的最高标准要求。

据悉,OBN勘探作为近年来全球地球物理行业新兴的一种高精度地震采集技术,相比于传统拖缆和海底电缆(OBC)勘探,以其高覆盖、高信噪比、大偏移距和全方位勘探特点,极大提升了复杂海底地质条件下地层成像精度,得到了全球各大主要石油公司的信任和青睐。

“BGP INNOVATOR”的顺利下水,将进一步夯实东方物探在全球物探行业的领先地位,也为加快推进我国沿海地区高精度地震勘探提供了新的装备和技术手段,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牢牢“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提供了有力保证。

 据介绍,目前,包括动力系统和电气设备的调试、倾斜试验、航海试验以及物探海试等船舶建造工作正在陆续展开。

(图片由中国石油提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