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考古学科博物馆开放,这些宝物值得一看!

2022-04-28 16:14:5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丁飞 雷恺

再比如渠树壕汉代砖室壁画墓墓室顶部的星象图,是我国考古首次发现的具有星形、星数、图像、题名四要素的二十八星宿图;

\

△墓室顶部的二十八星宿图 图源/陕视新闻

而上官婉儿墓志的首次展出也引发社会关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博介绍:“这座唐昭容上官氏墓,属于一个长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券墓。发掘时,我们进行清理之后,在墓室里发现了一些迹象。它的砖券已经遭到了破坏,天井也遭到了破坏。通过种种迹象,我们认为它很有可能遭到了有目的性的毁墓。非常难得的是,我们在甬道里出土了一方墓志,清楚记载了上官婉儿的身份、经历和最后的不幸遭遇。”

\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还展出石峁遗址出土的20多件石雕人头,为中国首次发现。石峁的立柱形的石雕像是一个双面神的形象,两面近椭圆形的石柱上刻了两个非常丰满的人面,纵目、阔嘴、长须。

\

△立柱形石雕像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陕西考古博物馆馆长孙周勇表示:“像这样的石雕艺术品在中国早期的考古发现中非常少见,我们见到的仅仅是一些小型的陶塑或泥塑,或者玉器上的一些文刻。我们认为这种石雕的发现,可能代表了石峁王国的英雄或者王的形象,它是一种信仰和观念的传递,像这样大体量的石柱,类似于图腾柱的使用方式,体现了中国北方地区在距今4000年前后非常波澜壮阔的发展状况。”

今起对公众试行开放

来这里“沉浸式”感受“考古环境”

博物馆中还有多件以全新理念和先进技术进行保护修复的展品,比如通过浇灌石膏液体获得完整形态的周代木俑、历经千年真颜永驻的唐代牵驼俑,还有整体“打包”后完整搬进博物馆的西周车马坑。

孙周勇说,很多大型遗迹类文物,在经过实验室考古发掘后进入了考古博物馆的展厅,尤其是被称为“西周第一豪车”的贺家庄车马坑遗存,为的是让观众近距离“沉浸式”感受“考古环境”。

“我们展出了一个西周时期的大型、豪华、纯手工的、类似于装甲车的、有4匹雄性的马牵引的一个铜制轮牙的一个马车。”孙周勇说:“车之豪华,我觉得在3000多年前的中国是绝无仅有的,也是目前年代最早的一个铜车马,体量大,结构复杂,代表了当时西周关于车舆制度的最高水平。”

陕西考古博物馆将从今天起对公众试行开放,试运行期间门票免费,每天限额1500人参观。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