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考古学科博物馆开放,这些宝物值得一看!

2022-04-28 16:14: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 参与: 0 | 作者:丁飞 雷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如果去陕西西安旅游,一定要去的博物馆实在太多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秦陵兵马俑、碑林……如今,许多人的清单上可能还要再加一个——陕西考古博物馆。

作为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近日正式建成,今天(28日)起对公众试行开放,展出文物中90%以上为首次与公众见面。有人说,这座博物馆用实力确认了“地下文物看陕西”的说法。

考古博物馆与其他博物馆有何不同?

历史博物馆是展示藏品,而考古博物馆展示的文物全部都是考古出土的文物。目前,陕西历史博物馆拥有170万件藏品,而陕西考古博物馆依托的是20多万件出土文物。从常设展览的四个篇章“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可以看出,这里如同一座考古学科的“大课堂”,全链条展示着考古的魅力。

\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种建荣说:“在其他博物馆你会看见很多物件,精美文物后面都有具体的说明牌,这个东西什么时候的,什么年代的,干什么用的。但考古博物馆和它最大的区别是,除了这些东西,你会看到这些背板上更多的图。这些图,是根据我们考古工作中做出来的,这是我们的研究成果。”

\

“镇馆之宝”竞争激烈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展出引发关注

如果要在陕西考古博物馆的所有展陈中评出一个“镇馆之宝”,那恐怕是相当困难的。毕竟在这座博物馆中,件件都是珍宝,竞争十分激烈,还有不少是人们只在新闻图片或者镜头里见过的,有待参观者亲眼得见。

\

\

比如刘家洼春秋芮国遗址出土的1件青铜小罐,残留物为水、碳酸钙和动物油脂,那是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男性面霜类化妆品;

\

△青铜小罐 图源/陕视新闻

比如首例经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书丹墓志“罗婉顺墓志”,被誉为“墓志界”艺术价值的“天花板”;

\

△罗婉顺墓志 图源/陕视新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