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觊觎被西方冻结的俄罗斯资产目前并不现实

2022-04-28 14:42:0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赵祺

作为金融制裁的始作俑者,美国对乌克兰惦记俄罗斯被冻结资产的诉求反应不一。4月14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称,作为对俄罗斯最新制裁措施的一部分,美国不打算归还被冻结的俄罗斯商人的资产。4月26日,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表示,他支持使用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援助乌克兰,并展开相关立法程序。但也有不同声音。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4月21日在华盛顿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谈及美国是否考虑挪用俄央行被冻结美元资产为乌克兰提供资金时表示:“这一行为还需要立法支持。我们要仔细考虑这么做的后果,我们不会轻易采取此类行动。”

对于海外资产被冻结以及可能面临的被“没收”风险,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之为“抢劫”,他说:“这种抢劫与旅行者在美国被打劫没什么两样。”俄外交部副部长叶夫盖尼·伊万诺夫表示,未来俄方将对涉及侵犯俄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人士采取措施,包括冻结其在俄境内的资产,禁止其在俄境内进行任何财产交易和投资等。

此外,据英国《卫报》报道,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4月20日表示,俄罗斯正计划对美国、英国和欧盟冻结俄央行外汇的行为发起诉讼。俄国家杜马主席沃罗金4月21日更是放言:“我们不仅要拿回被冻结的资产,还要拿回来曾经丢失的领土。”

对于西方冻结俄罗斯资产,徐坡岭对中青报·中青网表示:“这是一种没有道理的霸权行径,是西方对自己声称奉为圭臬的契约精神的践踏和无视。”至于乌克兰是否真能获取俄罗斯的海外资产,徐坡岭说:“一方面,即便这样做,也需要一系列的漫长的法律和行政程序;另一方面,西方国家还需要权衡利益关系,自身利益肯定要优先于乌克兰的利益。至少目前来看,泽连斯基的想法并不现实。”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