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将亮相珠峰 测试大气环境

2022-04-28 14:06:4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陈琴 唐巍 刘鑫 帅俊全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2017年8月19日我国启动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涉及十大科考任务。

今天(4月28日),“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全面启动,共有16支科考小组270多名科考队员参加,这是第二次青藏科考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

\

此次珠峰科考将首次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揭秘气候变暖背景下珠峰极高海拔区环境变化规律、温室气体浓度变化特征等问题,提出珠峰自然保护创新科学方案。

自20世纪50年代起,我国开展了超过6次的珠峰科考活动,包括70年代我国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

海拔4276米的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它位于西藏定日县扎西宗乡,距离珠峰大本营约30公里。

珠峰站建成于2005年,是珠峰北坡地区重要的山地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弥补了珠峰北坡长期定位监测的空白。

珠峰站是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观测基地之一,在这次“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任务中,它也是主要科考营地之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空天信息研究院、长春光机所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将在这里,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展开高空大气环境的综合测试。这也是这款浮空艇的首次亮相,它的升空目标预计将超过珠峰峰顶。

(总台记者 陈琴 唐巍 刘鑫 帅俊全 罗布次仁 普布次仁 汪成键 褚尔嘉 陈昱 张立雷 益西边巴 魏邦军 赵耀 杨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