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再次呼吁俄乌领导人来土会晤

2022-04-27 16:27:37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熊思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安卡拉4月26日电(记者熊思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再次呼吁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前来土耳其举行会晤。

据土耳其总统府发表的声明,埃尔多安对普京说,伊斯坦布尔谈判是俄乌之间面对面谈判的重要开端。双方继续保持此前伊斯坦布尔谈判取得的积极势头,在乌克兰实现永久和平,符合各方利益。为此,埃尔多安再次提议将伊斯坦布尔会谈的层级提升到俄乌领导人层面。

埃尔多安还在通话中强调了实现停火、开放人道主义走廊和安全疏散平民的重要性。他说,土耳其将继续为乌克兰实现持久和平而努力。

克里姆林宫网站26日发表声明说,普京与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讨论了马里乌波尔局势。普京表示,该市的相关作战行动已经停止。鉴于有乌克兰军人以及民族主义分子被围困在亚速钢铁厂区域内,乌方政府应承担自身政治责任,遵循人道主义原则敦促其投降。俄方将保障战俘生命、提供医疗救治并会遵循国际法准则予以对待。

另据报道,埃尔多安25日在首都安卡拉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会谈。古特雷斯的副发言人哈克当天说,古特雷斯在与埃尔多安的会谈中表示,支持土耳其为结束俄乌冲突进行的外交努力。

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面对面谈判。乌方提出在国际安全保障下确立中立地位,并希望土耳其等多个国家作为担保国。此后,埃尔多安多次分别与普京和泽连斯基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最新进展等问题。(参与记者:李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