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跨境行动令美国措手不及 美立场尴尬

2022-04-27 15:58: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当地时间4月18日,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发表声明称,土耳其军队当天对盘踞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施了越境打击行动。这次军事行动既有突击部队的地面进攻,也有空中力量的支援。有媒体据此认为,土耳其为发起此次军事行动,准备已久。可以说,土耳其对与美国保持特殊关系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不宣而战,给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也令美土关系更趋复杂。

土军强势出击

土耳其国防部表示,这项代号为“爪锁”的越境打击行动,旨在“防止恐怖袭击”并确保边境安全。土耳其方面认为,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正在计划对该国发起大规模袭击。

阿卡尔称,此次行动目标主要在伊拉克北部的迈提纳等地。土耳其动用战机和火炮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突击队在飞机和无人机等空中力量支援下由地面进入或空降至目标区域。土方摧毁掩体、洞穴、隧道、军火库和指挥所等目标,打死至少26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行动实现既定目标。土耳其军队的越境打击行动将按预定计划继续推进。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媒体援引当地居民的话称,至少有6架土耳其战机轰炸了希拉泽镇附近库拉兹哈尔山的库尔德工人党基地和武装人员。库尔德工人党主办的新闻网站发布消息称,数十架土军直升机从库尔德自治区基地起飞,进攻了库尔德工人党所在地区,并试图在那里空降部队。

美国立场尴尬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其武装人员现多聚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北部。土耳其将该组织视为恐怖组织,多次越境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目标。

库尔德工人党与土耳其的长期冲突,背后随处可见美国的身影。美国出于自身中东利益考虑,一直与库尔德工人党保持特殊关系。确切地说,库尔德工人党更像是美国布设在中东地区,用来制衡土耳其、伊拉克、叙利亚和伊朗的一枚棋子。土耳其此次跨境军事行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是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阻止其建立独立国家。二是在各方将注意力集中在东欧地区的情况下,趁机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也令美国措手不及。当前,美国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欧洲和亚太地区。土耳其出其不意的军事行动,令美国分身乏术。土耳其期望利用这一特殊时机让美国在库尔德工人党问题上作出更多让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