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放弃”了俄罗斯?

2022-04-27 14:06:01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胡铖铖

来源:央广军事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空军决定取消从俄罗斯购买48架俄制军用直升机的计划。另据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4月21日至22日启动了其任内首次印度之行,并与印度签署了新的防务合作协议。近段时间,美国也不断通过美印“2+2”会谈、美印首脑会晤等方式向印度“示好”。有舆论猜测,印度此次放弃与俄罗斯的军购合作是迫于美英等国的“联合发力”。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目前这种局面?西方各国对印度的拉拢能否撼动俄印关系?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

资料图:米-17V5直升机

主持人:印度宣布取消俄制直升机购买计划的原因是什么?

曹卫东: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近期不断向印度施压,要求印度不能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武器装备。所以,重压之下的印度决定以“国产化”的名义,取消购买48架米-17V5直升机。

另外,印度总理莫迪将在5月份参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峰会,在参会之前莫迪总要作出一些表态,不然就会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

资料图:美国陆军展示的UH-60V“黑鹰”直升机(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印度此前打算购买48架米-17V5直升机是出于哪方面考量?

曹卫东:第一,米-17直升机是中型、单翼、带尾桨的运输直升机,而米-17V5型是在高原使用的一种专用型直升机,印度有这方面的装备需求。

第二,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和西方相比,它的价格相差很大。比如一架美国的“黑鹰”直升机现在可能要卖到1200万美元,但是一架俄罗斯的米-17V5可能只要400万美元,俄罗斯具有价格优势。

\

资料图:印度展示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主持人:接下来,印度的武器进口渠道会否向西方稍有侧重?

曹卫东:将来,印度的武器进口渠道向西方稍有侧重是可能的,但是总体还是以俄罗斯的装备为主。

目前,印度的骨干装备基本都源自俄罗斯。空中装备方面,有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发的T-50战斗机,印度还购买了俄罗斯的苏-30MKI战斗机。

海上装备方面,印度现役航母是原来俄罗斯的“戈尔什科夫”号,现在改名为“维克拉玛蒂亚”号;印度租借的攻击型核潜艇,也是俄罗斯的“阿库拉”级的“猎豹”号。

陆基导弹系统方面,印度联合俄罗斯研制了“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还购买了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

接下来,如果印度从美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各引进50%的装备,势必会对印度武器装备的使用及维护保养、装备人员的培训等,造成巨大的资源和人员浪费,而且作战效率不会高。

主持人:印度此举是否会对俄印关系产生影响?

曹卫东:印度此举是不得已而为之,属于权宜之计,不会对俄印关系产生影响。自俄乌争端爆发以来,印度在表态上并没有和美国、北约站在一起,在一些涉及制裁俄罗斯的决议上,印度要么投弃权票,要么投反对票。俄罗斯非常清楚,印度在经济上离不开俄罗斯的能源支持,军事上也离不开俄罗斯的武器供给。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