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机飞得更快更稳!揭秘飞机尾翼的奥秘

2022-04-27 13:41:00 | 来源:中国军视网 | 参与: 0

来源:中国军视网

飞机,凭借其巨大的机翼获得升力,从而翱翔于蓝天,而飞机尾翼,则使飞机安全飞行于天空中,也使战机肆意舞动在蓝天下。如此不起眼的飞机尾翼,为什么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呢?而飞机自诞生之日起,又演化出了哪些飞机尾翼呢?本期《军事科技》,带您走近尾翼江湖,一同探寻飞机尾翼的奥秘。

飞机尾翼的作用是什么?

为了保证每一次的安全起降,飞机的每个部分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顾名思义,飞机尾翼便是位于飞机末端的部分,由平行与地面的水平尾翼和竖直向上的垂直尾翼组成。飞机依靠机翼提供的升力实现空中翱翔,但想要确保安全,飞机的平衡和稳定也同样重要,而这两部分正是由尾翼来负责。

\

水平尾翼由水平安定面和升降舵两部分组成,主要功能为控制飞机的俯仰角度,确保飞机处于最佳飞行姿态。飞机的水平尾翼其实是一个倒置的小机翼,它在飞行时能产生向下的升力,为飞机提供一个反向的力矩,使飞机能够保持水平飞行。

\

\

而垂直尾翼则由固定的垂直安定面和可以左右偏转的方向舵组成,其中,垂直安定面的作用是提供飞机横向静稳定性的功能,而方向舵顾名思义就是用来控制飞机转向的,它是垂直尾翼中可偏转的翼面部分。

\

\

T型尾翼

运输机普遍通过尾舱门进行货物装载,常规尾翼的水平尾翼位置较低,如果运输机采用常规尾翼布局,将会影响运输机的货物装载效率,因此T型尾翼被广泛应用在运输机上。

\

十字型尾翼

如果说,和平年代是基础科学的培养基,那么战争就是尖端工程应用的孵化器。二战时期,纳粹德国最先开始了T型尾翼的研究,而十字型尾翼则比T型尾翼还要早。

\

1939年6月,P1065双发方案初审通过,但由于当时技术不成熟,经过多次实验,直到1942年7月18日,原型一号机Me262终于获得完全成功。Me262采用了大量的先进设计理念,比如机身的非圆截面构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后掠翼,而为了获得更优秀的气动布局,Me262采用了十字型尾翼。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