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都在考虑的“乌克兰版马歇尔计划”,有多难?

2022-04-27 09:32:3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鞠峰

“乌克兰版马歇尔计划”,有多难?

IMF上周预测,乌克兰经济今年将萎缩35%。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称,今天的乌克兰“迫切需要一个经济奇迹”,其经济处于自由落体状态。基辅经济学院估计财产损失超过600亿欧元,且随着战斗的继续,死亡人数每天都在增加。

上周论坛的圆桌会议上,世界银行行长大卫·马尔帕斯提议开始计划如何重建。他发言称,重建应该从军事冲突结束后的6到8个月,从对交通、电力、供暖和数字网络等基建进行紧急维修开始。他认为应该支撑城市、家庭、农业和企业的发展。

还有一些发言者表示,鉴于乌克兰目前经济失灵,他们希望各国通过直接捐赠、而不是贷款的方式,来支持乌克兰的短期预算需求。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雷诺-巴索认为,制定一个综合性的重建计划更加复杂,这需要说服各国提供大量资源。乌克兰也需要承诺对其经济进行全面改革,同时拿出增强其长期韧性的计划,还有环境方面的承诺。

她说,战前,乌克兰就在改善政治治理、打击腐败和司法制度革新等方面面临挑战。如今这些挑战依然存在,如果要获得大量国际支持,就必须在重建中解决这些问题。

\

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

此外,美方希望积极引入民间投资帮助重建。4月21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瓦利·阿德耶莫和乌克兰财长马尔琴科举办晚宴,邀请美国银行(BAC)、高盛集团、花旗银行、万事达等美国头部金融实体的高管共同商讨如何帮助乌克兰复苏。

美方官员们表示,随着冲突的继续,很难预测破坏的程度和重建的成本。但显然,金额将是巨大的。

但马尔琴科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强调,“我们认为,为我们提供摆脱危机所需的唯一途径是大量投资——私人投资。”

《国会山报》4月初就提出,应该尽早为乌克兰筹划现代的“马歇尔计划”。这家美国媒体说,这项计划中欧盟必须“全力以赴”。美国和联合国将发挥作用,但欧盟应带头。“重建乌克兰需要几十年的战略耐心。 关键的第一步是确定工作范围并确定如何为其提供资金。”

历史上的马歇尔计划,美国为满目疮痍的欧洲提供的绝大部分是捐赠和援助,只有小部分是贷款。而现在,欧盟似乎不愿为乌克兰无偿付出太多,只愿意提供贷款。

4月6日,欧盟的预算专员约翰内斯·哈恩同样表示“乌克兰需要马歇尔计划”。但他没有提出乌克兰具体需要多少援助,他强调,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欧盟承担,还需要G20国家加入,包括俄罗斯”。

哈恩在记者会上暗示,欧盟复苏基金中仍有大量未使用的廉价贷款,可供各国政府申请,“还有2140亿欧元可用”。

无论如何,如果对乌克兰进行大规模重建援助,美国和欧盟必须大力支持。而《新政治家周刊》指出,美国国会“是善变的”。到目前为止,它对乌克兰还算慷慨,但从美国长期获得大量资金的机会不是特别大。至于欧盟,不妨看看波兰——2021年到 2027 年,波兰将从欧盟相关基金中获得760亿欧元援助,加上共同农业政策支付的款项,波兰将获得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068亿美元)。要知道,这才是乌总理开出价格的六分之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