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都在考虑的“乌克兰版马歇尔计划”,有多难?

2022-04-27 09:32:3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鞠峰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鞠峰】

重建乌克兰,要多少钱?乌总理什米加尔开口:6000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4月21日,由世界银行(W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牵头的春季论坛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开幕,美西方世界顶级金融专家和官员聚首讨论基辅城郊的残垣、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浓烟,然后算起了“经济账”。

但在场的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已经给出价格:短期,乌克兰大约每个月需要50亿美元的预算支持,最久要持续5个月。长期看,总共大概需要6000亿美元,用于全面重建工作。

WB和IMF以及一些国家的官员已经承诺要援助乌克兰的重建工作。但更多人承认,要筹集重建乌克兰所需的资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自然地,美西方官员们想起了70多年前的“马歇尔计划”(官方名称:欧洲复兴计划)——在二战中获利巨大的美国于1948年制定该计划,向废墟中的欧洲提供了超过130亿美元的援助,促欧洲经济复苏。

但再实施一次这样的计划又何其困难。此一时彼一时,《华尔街日报》指出,当下世界经济面临挑战,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都在努力解决自己的问题,经济增长趋缓、物价却在飙升……还有许多发展中国家亟需世界银行和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帮助。

“都在考虑马歇尔计划”

参加论坛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行长奥迪勒·雷诺-巴索周五在接受采访时说,“你将看到国际社会的大规模动员,所有人都在考虑类似乌克兰版的马歇尔计划,就像二战之后的那样。”

\

雷诺-巴索接受采访 图自外媒

但是“第二次马歇尔计划”又谈何容易?IMF首席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对媒体表示,“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是,危机一场接着一场。当你还没有从第一次危机中恢复过来时,下一场危机又袭来。这个时候,你如何进行决策?”

论坛上,对乌克兰的非军事支持,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压力是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面临的首要议题。

综合乌克兰自身和国际组织的估计,乌克兰的资金需求分为短期和长期。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乌克兰每月需要大约50亿美元,来维持未来两到三个月的基本政府服务,包括填补预算短缺、伤员照料、难民问题等。

而乌总统泽连斯基上周四则通过视频,在世界银行乌克兰援助问题圆桌会议上给与会代表“敲警钟”称:“俄罗斯军方的目标是摧毁乌克兰所有人的经济基础,包括火车站、食品仓库、炼油厂等。”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周视频出席世界银行圆桌会议 图自外媒

本人在论坛现场的乌总理什米加尔也提出,乌克兰恢复、重建、经济转型工作总计需要约6000亿美元。他说乌克兰政府已经要求一些国家提供10%的未使用的特别提款权(SDR)。

另外,据世界银行计算,乌克兰基建、建筑的损失到目前为止约600亿美元。

顺便一提,什米加尔4月24还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专访。他重申了重建乌克兰将耗资6000亿美元,还说“俄罗斯应支付乌克兰在此次俄乌冲突中所有的损失。”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