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观察丨安全形势恶化?阿富汗斋月期间为何爆炸频发

2022-04-26 16:31: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阿富汗从四月开始进入斋月,但是连日来爆炸事件频频发生,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安全局势依然严峻。阿境内屡屡发生爆炸等袭击事件,背后有哪些原因?

斋月期间爆炸频发 大量民众伤亡

当地时间4月22日下午,阿富汗昆都士省伊玛目·萨希布地区警察局长哈菲兹·奥尔玛对媒体表示,该地区一座清真寺遭爆炸袭击。目击者称袭击发生在当天14时30分左右,死伤者已经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有伤者情况危急。阿临时政府安全人员在爆炸发生后迅速封锁了现场。22日晚,阿富汗临时政府发言人穆贾希德宣布,这起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33人死亡,43人受伤。穆贾希德对爆炸事件进行了强烈谴责,称临时政府会尽快将袭击者绳之以法。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强烈谴责了发生在昆都士省的爆炸袭击事件,称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

△4月22日阿富汗昆都士省伊玛目·萨希布地区一座清真寺遭爆炸袭击

同一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第七警区的一所大学附近发生爆炸。第七警区警方表示,爆炸是由埋在路边的炸弹引起的,所幸无人受伤。

当地时间4月21日,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一座清真寺遭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1人死亡,87人受伤。同一天,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一辆巴士遭袭,官方称造成4人死亡,18人受伤。阿富汗临时政府次日(22日)宣布,逮捕了发动21日袭击马扎里沙里夫市清真寺的主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巴尔赫省的前头目阿卜杜勒·哈米德·桑加利亚尔。

\

△4月21日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一座清真寺遭炸弹袭击

4月19日,首都喀布尔西部发生3起连环爆炸事件。袭击目标是教育机构和一所男子中学,造成5人死亡,20多人受伤,死伤者多为男子中学的学生。目击者称,发生在男子高中门口的两起爆炸仅仅间隔5分钟,距离不超过50米。第二起爆炸发生仅仅五分钟之后发生了第三起爆炸,该校多名完成早课的学生被炸死炸伤。

稍早前4月6日喀布尔一所清真寺发生爆炸,造成6人受伤。4月3日,喀布尔最大的货币兑换市场发生爆炸,内政部消息显示,爆炸导致至少10人受伤。

4月以来,如此密集的爆炸袭击给阿富汗民众的正常生活造成哪些影响?爆炸袭击频发,背后又有哪些原因?

阿富汗政治评论家阿卜杜勒·阿克巴里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强烈谴责了近期连续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他表示连日来密集的爆炸袭击事件令阿富汗民众人心惶惶,袭击者的目的是想通过袭击学校和宗教场所扰乱人们的正常生活,使学生无法安心上学、民众无法进行正常宗教活动,给大家的正常生活制造困难。

\

△阿富汗政治评论家阿卜杜勒·阿克巴里

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21日发生在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清真寺爆炸负责,但其他袭击事件尚无任何组织宣称负责。

事实上爆炸袭击事件在阿富汗一直没有停止过。去年八月阿富汗塔利班上台之前,冬天跟前政府军处于休战状态,袭击相对较少。等天气暖和以后,塔利班会发动“春季攻势”,也会在喀布尔袭击前政府军军警。去年八月塔利班上台之后,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一些袭击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的,也有零星袭击是其他反塔利班势力发起的。分析人士认为他们是想给外界制造塔利班无法控制阿富汗局面的印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