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对俄多轮制裁或将带来三重危机

2022-04-26 15:56:5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乌冲突以来,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不仅没有以理性思维从冲突根源看待问题、促谈劝和,反而火上浇油,挥舞着各类制裁大棒,对俄制裁层层加码,试图将俄罗斯打造成世界经济孤岛,从中攫取最大战略利益。这一行为彻底颠覆了人们对美西方倡导的所谓“公平市场”“自由经济”的认知,或将给全球带来三重危机。

首先是供应链危机。美西方对俄采取禁止其飞机进入领空、禁止其船只停靠港口、禁止与主要俄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交易,升级对俄技术出口管制等措施,希望切断对俄“货物流”“资金流”“技术流”,这一行为将引发供应链危机。

\

其次是粮食危机。俄罗斯和乌克兰占据了全球28%的小麦出口,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钾肥出口全球占比高达40%。美西方制裁不仅会推高全球粮食价格,还会引发俄罗斯禁止对“不友好国家”出口化肥的反制措施,粮食生产成本将大幅提高,农民生产意愿降低,形成更大的供需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当前玉米和小麦价格飞涨,全球粮食不安全问题正愈发严重。

第三是能源危机。美西方把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作为打击其经济命脉的重要一招。虽然美国承诺增加对欧洲液化天然气等能源的供给,但俄罗斯对欧洲能源出口的地位不可替代,对全球能源市场来说也是举足轻重。一味对俄制裁,必然引发范围更广、强度更大的全球能源危机。

美西方对俄多轮制裁也让其自身陷入困局。美西方也正遭遇实际经济损失。俄罗斯系列反制措施,大幅增加了大宗商品上涨动力,增加美西方输入性通胀压力,让民众的生活成本高企,使企业生产成本飙升,经济复苏更加步履维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