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丨俄乌冲突 谁是幕后黑手?

2022-04-26 15:45: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两个月时间。动荡的乌克兰局势,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对俄制裁,不仅给相关国家,也给全球经贸、粮食、能源、金融、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而就在这危机重重的时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并不想让局势降温,反而不断递刀拱火。种种行径,让人不得不思考:俄乌冲突的深层原因究竟是什么,谁才是冲突的真正赢家和幕后黑手?

\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超过两个月,战场形势扑朔迷离,而战火无疑已经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战场之外,危机在全球不断蔓延。由于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地位举足轻重,俄乌两国又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军事冲突加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发起的对俄制裁,给全球能源、粮食的供给造成了巨大冲击。一路高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已经让多国的普通民众感受到了重重压力。

谈判是缓和紧张局势最有效的途径,自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先后进行了多轮和谈,然而谈判并不仅仅取决于俄乌双方,作为冷战结束后最重大的地缘政治事件,以美国为代表的第三方势力扮演着微妙的角色。

\

外交学院副院长 王帆:俄乌冲突也好,俄乌谈判也好,实际上我们看到有很深的第三方背景,包括美国主导的北约在里头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

当地时间3月29日,第五轮俄乌谈判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经过此轮谈判,俄乌双方虽然对于“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的未来”仍存在分歧。却在许多关键问题上“接近达成一致”。俄乌冲突爆发一个多月之后,这样难得的转机无疑为和平解决危机带来了一丝曙光。

外交学院副院长 王帆:比如说乌克兰不入北约的问题,比如说非军事化的问题,比如说中立化的问题,讨论到了乌克兰未来地区安全保障机制的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对于乌克兰问题的解决,都触及了一个实质,是有利于这个问题向着和平方向去解决的。

\

第五轮谈判结束后,俄方当即承诺将大幅减少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行动,乌方提出在国际安全保障下确立中立地位。然而就在俄乌局势出现积极变化之时,美国却出来大泼冷水。

\

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 贝丁菲尔德:我们应该对地面战场上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不要被俄方的声明愚弄。我们认为,俄军从基辅撤离的行动是重新部署,而不是撤军,要警惕接下来俄军针对乌克兰其他地区的大规模进攻。

\

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我没有看到任何迹象预示着局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俄罗斯展现任何严肃认真的态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