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乌克兰危机的“幕后黑手”

2022-04-26 15:33:57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柳丝

来源:新华网

\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美国是乌克兰危机的“幕后黑手”

新华社记者柳丝

“善于利用善良外衣掩盖自私的国家利益。”早在80年前,英国历史学家爱德华·哈利特·卡尔在其著作中这样描述美国等西方国家一贯的伪善。时至今日,美国依然在玩弄这种手段,俄乌冲突就是一个例子。

在乌克兰危机一步步演变恶化的过程中,美国从埋下火种到煽风点火,从火上浇油到趁火打劫,种种恶行都是在所谓“民主、自由、人权”旗号下展开。只不过,这一回,世界上很多人都看穿了美国的“善良外衣”,看清了美国的自私自利,看透了美国的霸权主义,认定美国才是危机的始作俑者,是当前乱局幕后的操控黑手。

\

2022年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整理美国国旗。北约、七国集团和欧盟三场峰会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冷战思维霸权执念

“谁统治了东欧,谁就统治了心脏地带;谁统治了心脏地带,谁就统治了世界岛;谁统治了世界岛,谁就统治了全世界。”这是20世纪地缘政治大师麦金德著名的“心脏地带”理论。麦金德所说的心脏地带正是俄罗斯和乌克兰,而世界岛则指欧亚大陆。

作为麦金德的学生,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用麦金德式的语言,道出美国称霸的野心——“欧亚大陆是最重要的地缘政治目标”,控制整个欧亚大陆是“取得全球主导地位的主要基础”。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其战略目标在于防止任何一个能够挑战其霸权地位和战略利益的国家崛起,而欧亚版图上地处俄罗斯周边、战略地位关键的一些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就成为美国战略棋盘上的棋子。

美国策动北约五轮东扩,导演乌克兰“颜色革命”,极限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终极目标就是要用战争泥潭和制裁大棒拖垮、击垮俄罗斯。作为冷战产物,北约并没有跟随冷战一起进入历史,反而在美国主导下日益变成一个搞阵营对抗的军事集团。

事实上,乔治·凯南、基辛格、米尔斯海默等多位美国战略家早已对乌克兰危机发出预警,认为北约扩张是“历史性战略错误”,“最终结果是乌克兰将被摧毁”。乌克兰危机一步步走到今天,追根溯源,还是因为美国难以摆脱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

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认为,美国对自身力量和发展前景失去信心与安全感,认为国际关系是一个零和游戏,其他国家崛起或追求自身安全利益就是对美国利益的侵蚀和威胁。因此,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继续占主导地位,就采取各种手段打压能够挑战它的国家,其中重要的一招,就是煽风点火、制造矛盾。

以乌克兰危机为例,自去年俄乌紧张关系升级以来,美国不但没有寻求缓和危机,反而不断向乌提供各种军事援助,为乌方打气、对俄方挑衅,加剧乌俄、欧俄对立,直至引发俄乌冲突,以此来迫使欧洲在安全和能源等领域更加依赖美国,从而增强美国对欧洲的控制力。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和北约对俄方担忧置若罔顾,它们只关心维持霸权,并不断违背冷战结束后所承诺的与俄合作政策。”至于乌克兰人的生命,从来都不是美国政府真正关心的问题,正如《美国保守派》杂志一篇文章的讽刺性标题所言:“华盛顿将同俄罗斯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

这是2022年2月25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拍摄的一家加油站屏幕上显示的油品价格。随着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欧洲股票、外汇、大宗商品等市场24日大幅震荡,油气市场价格更是出现巨幅波动。新华社发(阿曼多·巴巴尼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