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从法国大选看马克龙未来政策走向

2022-04-26 13:56: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鞠辉

2022年法国大选以马克龙胜选连任落下帷幕,令担忧极右翼势力坐大的人们长舒了一口气。但是,本次大选暴露出的传统大党衰败、政治极化加剧和选民热情低迷等问题,预示着马克龙的未来五年执政之路荆棘密布。

法国总统选举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第一轮投票如无候选人获得逾半数选票,得票率居前两位的候选人参加第二轮角逐;第二轮投票中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赢得总统选举。因此,观察法国大选需要结合两轮投票的结果来分析法国政治生态的嬗变。

与以往相比,本届法国大选凸显出了三大特点。

一是传统大党严重衰败。4月10日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马克龙和极右翼领导人勒庞,分别以27.85%和23.15%的得票率晋级第二轮选举,极左翼政党候选人梅朗雄出人意料地以21.95%的得票率居第三位,虽无缘进入“决赛”,但极左翼势力异军突起引人关注。最出人意料的,是共和党候选人佩克雷斯得票率跌破5%,社会党候选人伊达尔戈仅得到1.75%的支持票。与2017年大选相比,以梅朗雄为代表的极左翼政党取代了共和党的地位,与马克龙领衔的中间派、勒庞领导的极右翼势力形成新的“三分天下”;传统大党断崖式衰落,自戴高乐时代以来的“大党交替、左右共治”局面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巴蒂指出,法国政治生态近年来一直处在全面转型之中,主要原因是传统政党未能与时俱进,从而失去民心;今年的总统大选,标志着法国政坛不再有“制度化”的政党。

二是政治极化愈演愈烈。极端政党的崛起,是所有西方国家都面临的政治大势,但在本次法国大选中表现得尤为突出。首轮选举中,随着两大传统政党惨败,马克龙几乎成为中间派的唯一旗手,其余绝大多数选民则分别流向极左翼或极右翼麾下。投票结果公布后,以微弱劣势被淘汰的梅朗雄公开呼吁极左翼选民“决不能把票投给勒庞”。分析人士指出,梅朗雄的支持者中,超过20%的人选择在第二轮投票中弃权,其余大多数转投马克龙,但他们并非支持马克龙,只是反对勒庞而已。马克龙在胜选演讲中也承认了这一点。

查询多家机构的民调结果,不难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马克龙的支持率基本上与选民年龄成正比,30岁以下的年轻人普遍对马克龙不满,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才是他的主要票仓;马克龙的支持者主要来自精英阶层、中产阶级和外来移民,广大蓝领工人、青年学生和低收入者则更青睐极左翼或极右翼势力。政治极化的加剧,折射出法国国内各阶层、群体、族裔之间的利益冲突和关系撕裂,也给法国社会的动荡不安埋下了伏笔。人们也看到,大选结果揭晓之后,一边是马克龙在埃菲尔铁塔下举行庆祝大会,另一边却是很多愤怒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示威。

三是选民投票热情低迷。本次法国大选两轮投票率仅为65%和72%,分别创下自2002年和1969年以来的新低。这反映了法国民众对精英政客的愤怒与失望。当下,法国选民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意义上对所属政党的忠诚度。实际上,包括马克龙和勒庞在内,此次参选的所有总统候选人都未能在竞选期间就民众最关心的医疗、教育、物价等关键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方案。巴蒂教授表示,法国选民就像一群饥肠辘辘的消费者,他们走进面包店想买吃的,却发现店里只有馊掉的面包。尽管过去五年法国经济复苏加快、失业率有所下降,但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多重危机交织叠加的背景下,法国能源、粮食和生活必需品价格飞涨,普通民众购买力不升反降,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这些都是到导致民众对法国政府缺乏信任的根本原因,也是马克龙必须认真面对的客观现实。

马克龙在本次大选中再次击败老对手勒庞,仿佛是2017年法国大选“情景再现”,但实际上已然是时过境迁。如果说马克龙在2017年大选中巧妙利用了选民对奥朗德执政的失望、对极右翼上台的恐惧,从而以新人身份成功问鼎,那么,他在本届大选中无可避免地成为选民发泄愤怒的众矢之的。从得票率看,马克龙五年前以66%比34%的绝对实力碾压勒庞,这一次他仅以58%比42%的账面优势胜出。此消彼长之间,马克龙的执政根基已经遭到侵蚀。结合本次大选首轮投票的结果看,高达70%的法国选民并未把马克龙作为他们的首选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