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2022-04-26 09:23:1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车斌

重温这些充满哲思的金句,全球安全观的发展脉络与丰富内涵清晰可见。

刘卿表示,全球安全倡议丰富和升华了中国一直以来秉持的新安全观的内涵,是中国全球安全观的总纲,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认为,中国将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上发挥更加重要作用,亚洲的发展会使更多国家在全球安全倡议上加强合作,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新表现。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沙田泰高度评价全球安全倡议,认为倡议体现了中国一贯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极大地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促进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各国合作与发展。

大国担当——

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强大动力

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中国不仅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长期以来,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树立大国典范。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积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坚定维护国际秩序,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5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已签署或加入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武器贸易条约》在内20多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坚定站在和平对话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在中东问题上,中国先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支持中东国家和人民团结协作解决自身安全问题,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积极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坚持并行推进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主动开展国际协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阿局势平稳过渡发挥建设性作用……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挑战贡献力量。

中国践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方案;积极推进国际反恐合作,提出坚持标本兼治、反对“双重标准”等原则……

印度尼西亚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不同于某些西方国家片面追求自身安全的思维,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追求的是共同安全,是强调和平、合作的安全,有利于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国际秩序,对人类实现持久和平与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在全球安全倡议的指引下,开辟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共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