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应如何相处?看中美两国专家学者深入解读

2022-04-25 10:38:3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胡泽曦、张梦旭、李应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傅立民强调,美中两国都从过去40多年的交流合作中受益匪浅,为这种合作设置障碍只会造成破坏作用。

全球领导地位靠的不是赢得所谓大国竞争,而是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大国竞争不是时代主题,零和博弈不是正确选择。世界既然走出了冷战,就不应再降下铁幕。美方应该承担大国责任,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恢复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阮宗泽指出,“中美两国在许多议题上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有效推进合作,尤其需要美方改变思维、与时俱进,不要总抱着零和博弈的思维,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待问题。”

美国学者也认为,美国对外政策必须回归现实和理性。玛卡莱斯特学院国际关系教授安德鲁·莱瑟姆在《国会山报》撰文分析当前美国外交政策的弊端时指出,冷战已经结束30多年,冷战后出现的所谓“单极时刻”已成为过去,美国政府应基于政治现实而非“怀旧情绪和条件反射”制定对外政策。

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签署50周年。回望历史,中美以求同存异精神处理两国差异分歧,打破了两国之间的长期对立和隔绝,改变了世界历史。今天,中美关系要走出困境,同样需要以沟通对话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刁大明指出,中美存在差异分歧是客观事实,如何应对考验两国的智慧与担当。双方应汲取历史经验,进一步加强各领域沟通,有效管控分歧,确保双方关系保持稳定。

\

2月28日,“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相比50年前,今天中美关系的全球影响更加突出,双方理应承担大国责任,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指出,美中都面临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大流行病等共同威胁,打造更加积极、更具建设性的美中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共同利益。

何瑞恩认为,在全球大多数国家看来,当今时代是一个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的时代,而不是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全球领导地位靠的不是赢得所谓大国竞争,而是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记者:胡泽曦、张梦旭、李应齐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