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给乌克兰的“弹簧刀”能否改变战场规则?

2022-04-25 10:25:27 | 来源: | 参与: 0

目前,美国已向乌方提供了“弹簧刀”300型,但乌方认为数量太少,希望美方能提供“弹簧刀”600型。

\

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认为,“弹簧刀”300型弱点明显,主要是电池容量低,不能长时间留空,控制链路易受干扰。俄电子战部队可以破坏该型号的通信渠道,使它变成“无头苍蝇”。此外,俄军还有多种防空武器可以应对。

\

军事专家熊伟认为,巡飞弹能够提高小部队的远程立体精确打击能力,比如用它对敌后的车队等进行攻击,以打乱敌方的作战部署、后勤补给、兵力调配。“弹簧刀”这种巡飞弹如果大规模用于俄乌冲突,可能会把战局拖向长期“拉锯战”。

“这次美军将‘弹簧刀’巡飞弹送往乌克兰,可能还带有试验性质,通过实战来检验这款武器的价值,因此,它在战场上发挥的实际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

俄乌冲突中

无人机为何不是主角?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双方虽然投入了一批无人机装备,但普遍存在装备技术水平不高、用途单一的情况。而且投入最多的是局部改装过的民用无人机,主要用作战场侦察和监视。

\

“海鹰-10”小型无人机

例如,俄军使用了“海鹰-10”小型无人机进行战术侦察,乌军引进了土耳其“TB-2”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相比之下,俄军无人机整体表现并不突出,始终没有大规模投入察打一体型无人机。

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对无人机发展趋势的研判,俄罗斯在很长时间里没有积极推进军用无人机发展。直到2008年俄格冲突之后,俄罗斯意识到无人机的重要性,开始加快研发,陆续推出“鳐鱼”“猎人-B”等隐身无人机。俄军还曾在叙利亚战场上试验性投入新型“猎户座”察打一体无人机。

\

“猎人-B”隐身无人机

但在俄乌冲突中,这些无人机由于装备数量有限,技术尚未成熟,并没有大规模投入使用。

熊伟认为,俄乌冲突中无人机的作用和表现不太突出。 “乌军无人机数量较少,面对俄军的大规模进攻,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俄军察打一体、侦察校射无人机数量也有限,再加上乌军主要是小规模、分散式部队,因此出动无人机的机会不多。”

巡飞弹

或成为无人机“廉价替代品”

军事冲突中,当交战方不具备中高端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操作能力或装备条件时,以“弹簧刀”为代表的跨界新概念武器装备,或成为传统无人机的“廉价替代品”,大规模地出现在战场上。

熊伟表示,类似“弹簧刀”的巡飞弹不会完全代替察打一体无人机,更适合用于需要快打快撤的小规模偷袭,配合快速撒布地雷,迟滞敌方追兵。而俄乌冲突为无人武器装备的实战使用以及战术战法编制,提供了更多思考。

“比如,察打一体无人机、巡飞弹和侦察校射无人机配合自行火炮制导炮弹,哪个更合算?巡飞弹是向远程大威力发展,还是像反坦克导弹那样单独编组使用,或是向小型化发展,能够像火箭筒武器直接配备到基层部队?这都是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