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给乌克兰的“弹簧刀”能否改变战场规则?

2022-04-25 10:25:27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弹簧刀”

美国研发的一种新概念武器

俄乌冲突爆发后

被美国援助给乌克兰

这究竟是什么样的武器?

它在战场上的作用有多大?

能否改变战场规则?

本期《央视军事披露》

为你深度分析!

“弹簧刀”

是无人机还是巡飞弹?

“弹簧刀”,形似小型无人机,装备一个小型弹头,可“待机”执行多种作战任务。一旦发现攻击目标,立刻变身为小型导弹,与锁定的目标同归于尽。

“弹簧刀”不是简单的无人机,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导弹。它是一种小型化、低成本、精确制导的巡弋式空面攻击武器。

作为单兵使用的巡飞攻击武器,“弹簧刀”具有一定续航和机动徘徊能力,集自爆战斗部与无人飞行器于一体,具有监视、侦察和打击功能,兼具无人机和导弹特征。随着无人机小型化、自主性和管式发射技术的发展,单兵巡飞弹应运而生,“弹簧刀”就是其中一款。

\

“弹簧刀”于2008年开始研制,2009年对样机进行测试评估,2012年美军将其大量用于阿富汗战争。“弹簧刀”动力由电池、电动马达和双叶片螺旋桨构成,噪声小,热信号低,难以被探测和识别,该系统能飞行、跟踪、参与“非线性瞄准”,具有精确打击效果。

据俄新社报道,“弹簧刀”有两个型号:

\

“弹簧刀”300型 ,重量仅2.5公斤,可放于士兵的战术背包内,射程10公里,续航时间15分钟,巡航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威力相当于40毫米自动榴弹,采用破片杀伤战斗部,主要用于对付步兵。

\

“弹簧刀”600型 ,重达23公斤,射程40公里,续航时间40分钟,采用穿甲战斗部,主要对付装甲目标,威力相当于“标枪”反坦克导弹。

这两种型号的“弹簧刀”发射准备时间只需10分钟。在空中将高分辨率视频传输至地面控制单元,操作员在移动终端上对其进行操控并搜寻目标。“弹簧刀”可用于打击战术纵深的敌方目标,已成为美陆军大多数摩托化步兵部队的制式装备。

“弹簧刀”

战场作用有多大?

美国为何向乌军大量提供“弹簧刀”?

《纽约时报》称,美军认为如果提供MQ-9“死神”无人机,乌军很难熟练操控,且容易被俄军摧毁。而“弹簧刀”是“背包里的无人机”,具备巡飞攻击特点,可对抗俄军车辆等机动目标,是“战场规则的改变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