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运俄罗斯煤炭,多国开始全球“抢煤”!

2022-04-24 16:48:10 | 来源: | 参与: 0

在此背景下,改用燃煤发电成了欧盟解决天然气短缺问题的出路 。多国已经宣布重新启动已退役的燃煤电厂,或推迟此类电厂的退役计划,甚至建立煤炭战略储备。

\

德国环境行动组织首席执行官萨沙表示,很不幸的是,他们不能一夜之间摆脱这种依赖,这显然是一颗苦果,有老旧的燃煤电厂必须恢复供电。

和德国一样,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也表示,要重新开放7家燃煤电厂;法国和西班牙同样因能源涨价提出了类似政策。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表示,欧盟各国在转向可再生能源前,可以在煤炭上停留更长时间,以避免对天然气的依赖。

\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 欧盟近几年一直在减少煤炭产能,很多煤矿关闭,相关的基础设施也被削弱了。如果欧盟放开手发展煤炭,应该也不成问题,但欧盟是最支持低碳发展的,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供需错配根源已久 煤炭价格或将持续高位运行

从1990年到2020 年,生产煤炭的欧盟国家数量从 12 个减少到 2 个;煤炭产量从 1990 年 的 2.8 亿吨下降到 2020 年的 0.6 亿吨,下降幅度达 79%。2020年,在全球16个主要产煤国中有13国煤炭产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全球煤炭产量同比下降4%左右。未来3年,全球煤炭产能复合增速为1.4%,而全球煤炭需求复合增速为1.7%,全国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震: 总体来讲,供应紧张的局面还是会持续。供需不平衡的矛盾还是会加剧。煤炭价格仍然会处于一个很高的水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