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运俄罗斯煤炭,多国开始全球“抢煤”!

2022-04-24 16:48:10 | 来源:央视财经 | 参与: 0

来源:央视财经

煤炭价格的上涨,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而为了面对煤炭短缺的局面,许多国家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抢购煤炭。

禁运俄罗斯煤炭 多国开启“全球抢煤”模式

4月15日,波兰总统杜达签署法案,法案规定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到波兰, 违者将面临包括监禁在内的处罚。其实,在4月初欧盟就已经批准对俄罗斯煤炭实施禁运。

\

此次欧盟煤炭禁运令的过渡期为120天,以便令欧盟成员国有时间寻找其他供应商。美国、英国也曾相继宣布禁用俄罗斯煤炭,紧随其后的则是世界第三大煤炭进口国日本。 俄罗斯是日本第二大动力煤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炼焦煤进口来源国。

\

欧盟对俄罗斯煤炭进口的依赖度更高,数据显示:欧盟各国煤炭进口量的45%来自俄罗斯, 其中,德国进口俄罗斯煤炭的比例更高,达50%。

\

为了弥补煤炭需求的巨大缺口,各个国家开始寻找新的煤炭供应源。 南非大型煤炭生产商爱索矿业表示,该公司目前的煤炭产能,已经被欧洲多国提前预定。

\

南非爱索矿业负责人 登巴曾瓦: 欧洲人变得有点紧张和不安,开始寻找其它地方的供应。

欧洲买家正在从全球各地加快购买煤炭。欧洲各国3月从美国进口了80.9万吨煤炭,从哥伦比亚进口了总量为130万吨的煤炭,从南非进口了28.7万吨煤炭。 总进口量同比增长40.5%。

\

与此同时,日本近期也在疯狂抢煤。 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煤炭进口总量为1671.1万吨,同比增长15%。

无视美国警告 印度趁机抢购俄罗斯煤炭

在其他国家禁运俄罗斯煤炭,寻找新的国家买煤的时候,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费国印度,无视美国警告,趁机抢购俄罗斯煤炭, 印度3月份超过66%的煤炭进口量来自俄罗斯, 印度计划将俄罗斯焦煤的进口量再增加一倍。

印度外交部长 苏杰生: 从数据上看,我推测印度本月购买的总量可能不及欧洲一个下午的购买量。

欧洲“气短” 燃煤电厂起死回生

对俄能源制裁的加码,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煤炭市场的供需矛盾,煤炭价格会不会继续上行呢?

\

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让世界不得不正视目前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欧洲自身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60%,尤其是天然气,作为欧洲最主要的发电能源,对俄罗斯实施禁运,让欧洲天然气陷入价格暴涨、短缺的困境。

\

\

意大利能源专家德莫斯特内斯表示,未来2-3年内,意大利很难通过多元化进口渠道,来替代俄罗斯290亿立方米天然气,企业因为成本上涨,而陷入巨大困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