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农民高兴,中美就幸福,世界就幸福

2022-04-24 14:17:29 | 来源: | 参与: 0

\

金伯利对着一张张照片详细介绍当年习主席访问农场的情况,对每个细节都记忆犹新,秦大使认真聆听观看,“你今天穿的这件皮夹克好像和当年照片里一样,”“没错!我很喜欢这件夹克,这张照片也在中美两国家喻户晓”。宾主纷纷就坐,面前的茶几上,摆放着两个玻璃罐,分别装着满满的艾奥瓦州玉米和大豆。秦大使对金伯利说,正如你所说,这是一次“家庭访问”,大家围坐一起交谈,感觉很舒适,就像一家人在一起。我这次来到美国腹地的艾奥瓦州,就是要延续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深入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了解你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推动中美在农业等领域互利合作,进一步拉紧两国间的情感和利益纽带。

秦大使向金伯利详细询问了解自习近平主席10年前来做客后其家庭成员和农场运营情况,主打农产品是什么、今年是否已播种、天气对农事的影响、销售渠道如何、价格变化形势等等,金伯利一一作答,并打趣道:“我夫人是很好的贤内助,知道什么时间应该做哪些事情,我已经学会让她以自己的方式行事,最后都会很顺利”。金伯利的儿子、爱荷华大豆协会市场主管格兰特·金伯利接话说,“没错,我也继承了这一点,就像俗语说的那样,‘夫人高兴,生活就幸福’,这句真理应该全世界都通用”,引发现场一片会意的笑声。

\

金伯利说,我和儿子都曾20多次访华,走遍中国各地,与河北等地拓展务实合作。我与中国农民有很深的感情,他们就像我的兄弟,记得我对东北地区的“大棚”温室种菜很感兴趣,有位农民兄弟一直拉着我的手不放,带我了解大棚里的每一种作物。我们对土地共同的感情将彼此深深联系在一起,此时此刻想起当时的场景我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疫情过后我希望再去中国走走看看。

秦大使说,我这次走访接触到很多美中西部民众,他们都很热情、真诚、友善,与中国人民有很多共同点。通过此访,我对美国农业技术运用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中美在农业贸易、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摆脱“靠天吃饭”、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拥有很大合作潜力和互补性。今天先正达、康地谷物、美大豆出口协会的负责人也来到了金伯利家中,大家都是两国农业交流合作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中美农业人士应加强沟通交流和经验分享,拓展互利合作空间,让彼此餐桌上的食物更加健康和多样化,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也要携手应对地区冲突、气候变化给粮食安全带来的挑战,为这个世界提供更多的确定性。套用刚才小金伯利的话就是,“农民高兴,中美就幸福,世界就幸福!”秦大使的话令现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认同声。

\

“秦大使,现在我邀请您和我一起‘品尝艾奥瓦’”,金伯利说着引领秦大使来到厨房,现场已摆好牛肉、培根、甜玉米毛豆沙拉、特色煮鸡蛋、热牛奶、巧克力燕麦曲奇等当地农产品。两人穿好特意准备的围裙,在现场多家中美媒体镜头的见证下,在社交媒体平台开始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英双语“带货直播”。金伯利父子热情地向秦大使介绍艾奥瓦农产品的优点,秦大使则“眼见为实,口尝为真”,风趣幽默地表示“这已经是我喝的第三杯牛奶了”、“这里的牛肉口感确实很细腻”、“多吃燕麦对保持健康身材很有益处!”

\

带货直播结束,“后面还有惊喜等着您”,金伯利边说边引领秦大使来到户外,只见一台高大的约翰迪尔农业拖拉机停在谷仓前。这就是10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该农场时坐过的拖拉机。“想试一试吗?”“当然可以”,两人随即进入驾驶室,金伯利讲解片刻后,秦大使坐在主驾驶位上启动马达,操控履带联合收割机在马达的轰鸣和欢呼声中稳稳向前方的原野驶去。“试驾”归来,秦大使对金伯利说,“今天我不虚此行,很高兴能做一天的农民。这次我在播种的季节到来,期待下次我们相聚在收获的时节。我也相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互利合作会不断收获新的果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