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持续军援乌克兰,俄罗斯的“回礼”来了!

2022-04-24 14:24:42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俄罗斯国防部4月20日称,俄罗斯当天成功试射一枚“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表示祝贺,并称这次成功的试射能让威胁俄罗斯的人三思。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威力如何?俄罗斯此次成功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对当前局势有哪些意义?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李莉为您深入解析。

\

据报道,“萨尔马特”是俄罗斯第五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无论是从射程还是从打击的精准度而言,都处于世界战略武器的尖端水平。

李莉:“萨尔马特”属于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重达200吨,可以携带10-15枚分导弹头,射程达到1.8万公里,能够飞越极地对全球任何目标进行打击。

这型导弹还采用了新型的复合制导方式,例如星光制导和卫星制导,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其打击的精准度。高超声速的速度和可能仅有20-30米误差的高打击精准度,让“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在世界同类型武器装备中脱颖而出。

\

资料图:俄罗斯“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来源:央视新闻)

据报道,“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将于今年秋天批量交付俄罗斯战略火箭兵部队。军事观察员李莉分析认为,一旦“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正式列装,俄罗斯陆基核力量将实现更新换代,届时俄罗斯将拥有比美国更大的战略优势。

李莉:“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一旦入役,将改变俄罗斯目前陆基核力量的结构。目前来看,俄罗斯陆基核力量家族主要包括“亚尔斯”和“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但是它们都逐渐无法满足俄罗斯的战略需求。

因此,“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如果今年秋季可以列装,它将替换一部分俄罗斯老旧的导弹系统。俄罗斯也很可能在一些重点的区域部署这型洲际弹道导弹,从而极大地提升俄罗斯的战略力量,使其足以应对美国下一代的反导系统。

就俄罗斯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一事,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此次试射俄罗斯提前通知了美方,并说明这种试射是例行性的,不是针对美国或其盟友的威胁。

对此,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美方表态是故作镇定,有意淡化这一事件对北约起到的威慑作用。但无论如何,在美西方不断增加对乌克兰军事援助、拱火俄乌争端的背景下,俄罗斯此举都将成功警示北约,并对当前俄乌局势起到降温作用。

李莉:随着俄乌局势的演进,西方国家几乎都在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发起全方位制裁,美西方国家甚至直接向乌克兰援助重型武器装备。因此,俄罗斯选择在此时试射其研发多年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就是在对北约进行警告。

实际上,美国方面的表态看似云淡风轻,实则是故作镇定的无奈之举。美国虽然刻意淡化俄罗斯成功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影响,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一事件会对当前的俄乌局势起到“镇静剂”的作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