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志愿者老罗的抗疫故事

2022-04-24 10:56:31 | 来源:光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靳昊 张蕾 章正

来源:光明日报

老罗,荷兰人,从小在新西兰长大。

他的英文名Jacobus,但大家更喜欢喊他“老罗”——这源于他给自己取的中文名“罗江强”。

\

在中国做了多年外教的他,单是在上海松江东明花苑小区就住了13年。

3月31日,正值疫情形势紧张之际,社区党支部联合热心居民组建起一支志愿者队伍。老罗平时和社区党员陆一帆比较熟,就主动找到他,提出自己也想做志愿者。

\

考虑到老罗和居民沟通可能会不太顺畅,陆一帆有些为难:“要不,这次你就休息休息?”

“我想作贡献,为什么不可以呢?”老罗很执着。实在拗不过,陆一帆就让老罗填了一张申请表,又给他发了一套防护用品和一件志愿者绿马甲。

这下,老罗终于如愿以偿。

\

“没想到,老罗真是帮了大忙。”陆一帆说。协助核酸检测、发放生活物资、上门回收垃圾……老罗都会冲在最前面。

小区有2500多名居民,政府免费提供的蔬菜、肉类、米面等基本生活物资,都要由志愿者送到每户居民家中。老罗自带的装备——平板车和小推车,这时也派上了用场。

\

4月13日,上海下起大雨。恰巧,送物资的卡车把货送到小区门口。老罗和大家一起忙前忙后,从早上开始,一直断断续续干到晚上10点。虽然穿着雨衣,老罗身上的衣服还是湿透了,鞋套里也积满了水。

考虑到老罗的年龄,陆一帆担心他会吃不消。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老罗又出门了。

“有志愿者骑电动车去小区门口拉货,老罗就骑着自行车在后面追。他说自己永远38岁。”陆一帆说。

东明花苑小区现在已是防范区。看到本轮疫情中感染者的数字在不断下降,老罗认为,情况马上会变得更好——“动态清零适合中国,是行得通的防控策略,也是当前控制疫情、减少死亡的最好方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靳昊 张蕾 章正)

原标题:外籍志愿者老罗的抗疫故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