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中越边境线上的13块界碑

2022-04-24 10:02: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黄翔 郑云云)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地处边境。负责该镇部分区域治安管理的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板八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多年来坚守边境一线,用脚步丈量边境线,守护一方平安。

板八边境派出所的辖区有1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5000余人,共3600多户,辖区总面积为156.1平方公里,边境线长达8公里,管辖界碑13块。由于辖区都是山区,巡逻时大多无法驾车只能步行。每次巡逻时,民警都会带上干粮,一个来回至少需要12个小时,走上近15公里。派出所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两次巡边行动。

7时30分,民警杜小律像往常一样,穿上警服、带齐装备,带上饮用水、自热饭等,和同事们开始一天的边境踏查工作。

从1333界碑巡逻至1336界碑,虽然直线距离只有短短的一公里路程,但负重踏查的移民管理警官们却要走上近4个小时。这个派出所管辖的边境地区是“十万大山”山麓延伸的分支,平均海拔在700至1000米左右,其中1337界碑所处的主峰就在1000米以上,加上毗邻越南海港,暖湿气流在峻岭间环绕,让这里形成了“人在云中走,云在脚底漂”的独特景观。

在巡逻中,民警们对遇到暴雨或大雾这种极端天气似乎已司空见惯,特殊地形和地理位置形成的独特气候,是巡逻队员们面临的另一挑战。

板八边境派出所民警王建新说,“最害怕的就是巡逻时遇到下雨天气,既要在雾里摸索,保证走泥路时不滑倒,又要保证装备不被雨雾打湿,尽量避免各种外在因素造成非战斗减员。”

和从前相比,现在的路况已经改善不少。据民警介绍,原来巡逻车只能到马鞍坳坳底,巡逻完全靠步行,巡逻一次需2至3天的时间,现在小路拓宽了不少,车辆已能到达山脚下,能节省一半的时间。

寒来暑往,边境线上的巡逻路不知民警和巡边人员走了多少趟,巡逻小路两边茂密植被郁郁葱葱,遮天蔽日,但已被移民管理警察一步一步踏出一条巡逻路。正是民警们的坚守,换来了边境安宁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

原标题:守护中越边境线上的13块界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