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武器将重返英国

2022-04-23 14:53:40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青年参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综合编译 姜 琳

“美国准备将战术核武器运回英国。”外媒近日披露的这条消息,可能令日趋恶化的欧洲安全形势雪上加霜。

美国国防部近日公开的2023年度防务预算案显示,美军计划恢复设在英国的核武器储存设施,使驻扎在当地的F-35A和F-15E战机重新获得实施战术核打击的能力。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最后一次在英国部署核武器是2008年,而在最新的预算案中,五角大楼提到了德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及土耳其的涉核设施,并将英国重新纳入了名单。美国军方计划从2023财年开始对上述国家的存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预算约3.84亿美元,以解决“安全保卫、通信系统和其他设施”存在的问题。

美国“战区”网站评论说,核武器是英美两国特殊关系的纽带,上世纪50年代以来,双方见证了不同类型的核武器在英国进进出出。不过,考虑到俄乌冲突持续,美国此时放出“重新在英国部署核弹”的风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争议性。

根据五角大楼的部署,美国空军第48战斗机联队在英国的驻地——伦敦以北约100公里的拉肯希斯空军基地,将对弹药库等关键设施进行加固。该联队正在将一部分F-15C战机替换为最新的F-35A隐形战机。美军打算在拉肯希斯基地部署两个F-35中队,两个先前已经到位的F-15E中队将被保留。F-35A和F-15E都获准挂载改进后的B61-12型自由落体核炸弹,这种武器预计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最先披露相关动态的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分析,这些核武器可能被储存在地下设施中。20世纪90年代,拉肯希斯基地至少有33个储藏库,部署了110枚B61型核弹。虽然美军没有说明多少核弹将在2023财年“故地重游”,但应该不会比此前少。

在当前的欧洲,同时部署了美国核武器和美军战机的地点只有意大利的阿维亚诺空军基地,在当地常驻的是美国空军的F-16C/D战斗机。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也有B61核炸弹,但自从土美关系遇冷,有能力搭载核武器的美军战机就很少在土耳其出现。

外媒普遍认为,美国将战术核武器运回英国,肯定会招致俄罗斯的不满。也有人认为,美俄关系已经非常糟糕,重新部署核弹不至于让事态恶化太多。美国坚持在欧洲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做法一直饱受批评,美国2019年退出《中导条约》以来,美俄已在欧洲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

从技术角度分析,B61-12型核炸弹作为该系列最新型号,比美军2008年以前部署在英国的同类武器更具威力。特别是当这款核弹由具备隐身能力的F-35战机携带时,这一组合被很多人视为“准”战略武器系统,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战术打击手段。

“战区”文章称,这种变化背后的关键在于,B61-12型核弹的命中精度更高,这得益于改进后的制导系统,它结合了新的尾翼套件与惯性导航设备。搭载这套制导系统后,B61-12可以在距目标区域几十公里的距离发射,提升了运载平台的生存能力。如果运载平台像F-35那样具备低可探测性,这种攻击方式就会比“普通战机+老式炸弹”的模式更难对付。

此外,F-35较大的作战半径使战术和战略核打击的区别变得模糊。这种策略的支持者主张,为在欧洲前沿部署的美国空军提供核打击能力,可以对冲俄罗斯一些武器的影响,特别是9M729陆基巡航导弹。后者从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发射,射程能覆盖欧洲大部分地区。

“战区”网站称,随着战事在乌克兰不断升级,欧洲大陆上的东西方关系一步步滑落到新的低点;在美俄对峙加剧的背景下,各方的交锋中开始出现有关核战略的讨论。美军在英国重启核弹储存设施,对局势的消极影响不容低估。

过去两个月,美国拜登政府在核问题上谨言慎行,似乎不愿过分刺激俄罗斯。美方取消了洲际弹道导弹试验计划,但这并不意味着,白宫不会改变立场。美国无党派组织“军备控制协会”4月初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称,拜登政府很可能放弃“只有为阻止针对美国及盟友的核攻击才会动用本国核武器”的承诺,正在认真考虑用核武器消除常规威胁。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分析说,重启英国拉肯希斯基地的储存设施,不一定会导致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库存增加,这一举动的真正意义在于为美国核力量提供更强大的灵活性和生存能力。克里斯滕森认为,新型核弹明年可以交付给驻欧美军,与此同时,欧洲其他基地的旧式核弹将逐步撤出,确保总量基本不变。

另一种可能性是,英国将做好迎接B61-12型核弹的准备,但核武器不会长期存放在那里,而是会在其他国家流转,让外界摸不清它们的具体位置。在离俄罗斯较远的英国增设存储设施,能够在危机发生时提供更好的“B计划”,也有助于提高英国自身的威慑力。冷战时期,美国曾在欧洲部署数千枚核武器,从英国出发的战机随时可以将它们投放到欧洲各地。

截至目前,美国和英国军方均没有就媒体报道做出正面回应。英国核裁军运动组织(CND)表示,美国的举动导致欧洲进一步军事化,英国公众面临的风险随之增加。CND秘书长凯特·哈德森告诉《卫报》,美国核弹可能重新部署到英国的传闻令人担忧。她说:“核武器不会让我们更安全,而是会让我们成为被打击的目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