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在联合国舞台讲述可持续发展故事

2022-04-23 10:01: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北京时间4月19日至21日,在2022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上,来自科技、环保、教育等领域的中国青年发出富有建设性的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坚定主张和铿锵力量。

为解决全球青年最关心的问题而努力

自2012年起,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几乎每年都举办青年论坛,为年轻人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交流思想、建言献策的平台。本年度的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

北京时间4月19日至21日,2022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在线上举行。

当前全球青年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在论坛发起的线上投票中,得票最高的选项是“工作”“教育”和“气候变化”。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雅克谈到,与过去相比,当代年轻人不但需要工作,还需要体面、绿色的工作。然而,为数众多的青年仍然面临着基本的生存困境。全球有2.58亿青少年得不到有效教育,42%的流离失所者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在来自菲律宾的“气候正义”倡导者玛丽娜尔·乌巴尔多看来,气候变化是这一代年轻人普遍担心的问题,海平面上升导致国土消失是她最大的噩梦。“我希望我的子孙后代将来仍然可以享有和现在一样的环境,但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小。”

在人口迅速膨胀的非洲大陆,年轻人面临的是另一个问题。据非盟青年特使奇多·姆潘巴介绍,非洲每年约有1000万青年进入劳动市场,但劳动市场每年能提供的岗位只有300万个,严重供大于求。因此,推动可持续就业、教育和技能发展是非洲国家迫在眉睫的挑战。

如何解决年轻人就业难问题?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认为,关键不是“再增加几百万个工作岗位”,而是要为年轻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要鼓励创业,就要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培训,让年轻人拥有更多的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贾亚特玛还是阿米娜都表示,在现有决策体系中,青年并不拥有充分的话语权,尽管他们更可能受到决策的影响。贾亚特玛认为,要给青年提供更多的领导机会;阿米娜认为,“从山脚到山顶”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让年轻人从头开始参与这段旅程,而不是“在半山腰把他们捎上去”。

中国青年在行动

在这场全球青年盛事中,活跃着多位中国代表的身影,包括通过互联网手段为农村女性赋能、助力农村脱贫的青联委员谢彩珍,“无境深蓝潜水员海洋保护联盟”发起者、“地球卫士青年奖”获得者王淼,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生态保护科负责人米红旭,欧卡智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健楠,童行书院创始人郝景芳,等等。

\

欧卡智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健楠在线发言。

欧卡智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健楠,对自己的定义是“工程师”兼“创新者”。“我和团队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联合国第14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水下生物保护。”他说,海洋垃圾问题日益严重让他意识到,水清洁领域市场有巨大潜力。2017年,他与合伙人创建了欧卡智舶,将水面无人驾驶技术与清洁机器人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水域垃圾的清理效率和安全作业水平。“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发展倡议的过程中,我们青年不应该缺席。”朱健楠呼吁年轻人停止空想,采取行动,通过科技创新手段保护环境。

\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生态保护科负责人米红旭在线发言。

米红旭大学一毕业就加入了鹦哥岭青年团队,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到现在已有10年。他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我的工作就是对这片雨林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并对基层管护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多年来,米红旭和团队跋涉于人迹罕至的山林之间,用镜头捕捉野外生命不为人知的姿态和秘密。“这里有太多的物种,以太多我们尚不知晓的方式相互关联着。”他说,“我和同事们会继续守护和探索。”

\

童行书院创始人郝景芳在线发言。

郝景芳从事农村留守儿童公益教育工作已有5年。在她看来,面对全球化倒退、国家间冲突加剧、数字鸿沟等挑战,青年一代应该发挥引领作用。在推动教育公平的初心驱使下,她创办了童行书院,为贫困家庭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是现代文明的基础,良好的教育造就美好的世界,反之亦然。”郝景芳说,“希望所有参加本次论坛的人团结起来,为更美好的未来世界而奋斗。”

未来掌握在青年手中

论坛活动期间,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代表,就不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性别平等”分论坛,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地区主任萨拉·尼布斯肯定了女性权益事业取得的成就,也总结了疫情和气候变化给女性带来的新挑战。在“青年教育”分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管苏卜希·塔维勒强调了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希望年轻人能推动教育事业进步。在“水下生物保护”分论坛,来自多个组织和机构的代表都表示,海洋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期待更多青年加入海洋保护事业。在“陆地生物保护”分论坛,代表们一致认可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人类和地球的重要性,并讨论了如何在社会、经济和环境之间取得平衡。

\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向论坛致词。

“战争、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危机,给青年带来了更多挑战,但青年也在抗击气候变化、捍卫种族平等和性别平等等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推动实现更加包容、和平和繁荣的未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先生在视频致词中谈到,“时不我待,我们将通过联合国青年战略更好地服务青年,并与青年携手同行。”

中国青年发展事业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青年,积极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中国青年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发展程度处于较高水平。”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在论坛上介绍说,无论是消除绝对贫困,还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都离不开各行各业青年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挑战,也有每个时代的机遇。”汪鸿雁鼓励青年勇担历史使命,为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所言,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宽阔。新时代中国青年也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2日电

原标题:中国青年在联合国舞台讲述可持续发展故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