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院士赴上海指导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工作

2022-04-22 15:41:2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站4月21日消息,4月15日,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委派,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飞赴上海,担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上海工作组中医专家组组长,负责指导中医药诊疗和救治工作。中医药研究院杨丰文博士同机抵达并担任中医专家组成员。

\

一到上海,张伯礼院士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多次主持召开专家研讨会,听取上海市中医专家关于上海市方舱医院中医药应用概况等介绍,并对上海市方舱医院中药应用实施方案、上海市方舱医院儿童患者中医药应用实施方案、上海市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中医康复用药实施方案等进行研讨修订。

老年患者是治疗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病情变化迅速,易转为重症。为了规范老年患者救治方法,张伯礼院士主持制定上海市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并通过上海市卫健委和中医药局发布。同时召开共识培训会议,对上海市、区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转运平台中医药工作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进行指导培训。

每晚7点到9点,上海各定点医院的疑难病例要举行线上讨论会。张伯礼院士坚持参加病例讨论,答疑解惑,对部分疑难病例制定“一人一策”方案提出建议,助力提高上海市疑难重病患者的中医药救治水平。

张伯礼院士指出,要坚持动态清零原则不动摇,中医药救治总体应遵循国家九版方案和上海市制定的方案执行,以确保用药规范和安全。在防治中结合天津经验,要精心照护“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发挥优势,抓预防康复“一头一尾”,全程干预。并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先症而治、截断病势”的作用。同时要建立方舱医院中医治疗、巡诊管理办法,特别强调注重院感防护,努力做到零感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