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美国希望东盟国家远离中国,但其在阿富汗的做法不让人放心

2022-04-22 11:24:5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分论坛在博鳌举行,本次主题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与新路径。

在提问环节,学者被问及美国方面已经宣布了5月12号、13号召开美国和东盟领导人峰会,原定计划是10月1号,因为乌克兰冲突推迟了,从东盟的视角来看这次美国和东盟领导人的峰会会对中国-东盟关系有什么样的影响,对南海问题有什么影响?这次召开的背景从你们的视角看有哪些?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研究员;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回应称,这个会议确实延期了,推迟了两年,很需要这个峰会,这样能够促进东盟跟美国的团结,促进安全,我觉得从具体的角度来讲,它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的产品,但是中国提供的产品更多,所以我觉得这是个问题,它的关系还是要维护的。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峰会会召开,户维系这个关系,但是不要期望太高,因为在乌克兰美国已经够忙了,它没什么时间给东盟。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胡逸山对尤素夫·瓦南迪的想法表示支持,他指出,美国肯定希望东盟国家进一步的远离中国,如果不是直接跟中国有冲突,但我们也非常现实,非常的务实,如果只有远离中国的话,跟中国的经济合作,我们跟中国的投资贸易怎么办?我们过去几十年有这么好的关系,从战略的角度来讲,如果要跟中国有争端的话,美国能给我们支持的资源吗?

“比如在阿富汗,那样的情况不能让我们放心,乌克兰也是,尽管他给乌克兰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武器,但是你还是隔岸观火,所以美国跟其他的民主国家,比如像缅甸的危机,绝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都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尽快得以解决。但是美国并没有特别积极的站出来捉到解决方案解决缅甸的危机,这是我们的共同利益之所在。”

尤素夫·瓦南迪补充道,我认为美国可以做得最好的是帮助各国的经济发展,这才是它发挥作用的机会,但是美国并没有这样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