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4-22 08:34:11 | 来源: | 参与: 0

\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据报道,巴基斯坦军方空袭阿富汗领土,造成至少47名平民死亡,20多人受伤。这引发了抗议活动。阿富汗临时政府发言人警告巴基斯坦,此举将导致阿巴之间萌生敌意,巴方应明白,发动战争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你对此有何评论?另有专家称,该事件使阿临时政府寻求国际承认的努力遭遇挫折,也使中方与阿临时政府接触的努力遭遇挫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我们相信两国可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各自关切,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定。你引用的所谓“专家”言论完全是故意诋毁之词,毫无公正性、专业性可言。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报道还指出,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的袭击以及相关的报复性言论加剧了地区紧张,而此前中国外长提议将中巴合作拓展至阿富汗。中方是否对当前情况感到担忧?

汪文斌:我们相信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可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各自关切,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韩国联合有线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据报道,美国政府称不希望中国向俄罗斯提供任何军事支持。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美防长通话的。双方表示谈及了乌克兰形势,你可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反对不当禁止或者限制中国企业同其他国家企业开展正常经贸活动。制裁不是缓和局势、结束战争、避免更多人员伤亡的正确途径,只会激化矛盾、加剧冲突外溢,让世界付出更多代价。没有理由让各国人民为地区冲突埋单。

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尤其需要重视干扰破坏俄乌和谈努力的消极举动,重视乌克兰危机溢出效应和单边制裁负面影响,重视冷战思维回潮和阵营对立抬头,重视中小国家被迫卷入大国地缘博弈的负面后果。我们敦促美方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的正当权益。我们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正当合法权益。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稿,你可以查阅。

\

《人民日报》记者:据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已批准国际劳工组织《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和《1957年废除强迫劳动公约》。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定,批准国际劳工组织《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和《1957年废除强迫劳动公约》。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对批准国际劳工公约的态度是积极、认真和负责任的。此前,中国已批准的国际劳工公约都得到了有效实施。中国一贯反对强迫劳动,此次自主批准上述两项公约,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

俄新社记者:英国一法院批准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他面临间谍罪指控,或被判长达175年监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媒体质问美方,如果不惧真相且自信的话,为什么还要执意引渡阿桑奇?

阿桑奇的命运告诉人们,揭露别国的所谓“暴行”是英雄,揭露美国的丑闻就是罪犯,这就是美式“言论和新闻自由”的实质。

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比“维基解密”爆料更能让人看清美国政府的伪善面目。

总台央广记者:据报道,靖国神社自4月21日起举行所谓“春季大祭”。日本领导人今日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另有部分国会议员前往参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严重罪责的甲级战犯。日方有关消极动向再次反映出其对待自身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并已进行严正交涉。中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并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彻底同军国主义切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是联合国中文日,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以及印度、巴西等世界很多国家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文日活动。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2010年联合国将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确立为中文日,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13年来,世界各国精彩纷呈的“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既充分彰显了中国文字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推动了中文的国际应用。

作为联合国六种正式语言文字之一,中文为促进联合国有效开展工作、加强世界各国沟通交流、弘扬多边主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联合国中文网站、中文社交媒体通过中文向世界传递联合国的声音和主张,深受广大中国网友和中文使用者的欢迎。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中文承载和传递着和合共生、命运与共的理念。这体现在中国援外抗疫物资包装箱上张贴的“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标语里,也体现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和平、和谐、开放、包容的寓意里。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标志,中文的“朋友圈”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中文教育,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5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接近2亿。昨天,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发起2022年“国际中文日”活动,共同掀起全球庆祝“国际中文日”的热潮。我们也准备了一个短片,请大家一起观看。

(现场播放视频)

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突出的全球性问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实现文明和谐共存。中方将一如既往,为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建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