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市荣县青龙山恐龙化石群新发现恐龙化石17处

2022-04-21 13:55:5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杨妮 刘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位于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观山镇的青龙山恐龙化石群是一处1亿6千万年至1亿7千万年的中侏罗世恐龙及其他脊椎动物化石的遗址。最近,该化石群附近又有了新的发现,新发现恐龙化石17处,恐龙化石块体60余块。

\

连日来,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在荣县青龙山恐龙化石群附近开展工作,队员们手拿镰刀和锄镐,到达合适位置后,便攀上陡峭的岩壁,仔细观摩着岩层中的新发现。

参与调查的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项目负责人杨林介绍,恐龙化石的产出是有一定层位的,调查队根据它的野外产出的走向延伸,沿着陡壁找,发现了一些属于恐龙的肩胛骨、肢骨等化石。

\

\

专家介绍,这些地层属于侏罗纪,距今有1.6亿年了,这里的恐龙化石是由当时河流冲积、搬运、沉积形成的,辐射范围3公里,化石分布面积比较广。不仅如此,单纯从野外露头化石点来看,化石是比较丰富的,不排除深入调查会有更多发现。

据了解,本次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承接的“自贡青龙山古生物化石调查及其赋存地层研究项目”有两个目的,一是摸清该区域古生物化石状况,二是开展恐龙化石赋存地层的研究。自3月上旬以来,调查队已在自贡和乐山交界处共发现恐龙化石点位17处,其中自贡境内14处,乐山境内3处,恐龙化石块体60多块,包含恐龙的股骨、肋骨、脊柱等多个部位,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国内罕见。接下来,专家们还将对恐龙化石进行进一步勘探,对地层进行深入研究。(总台记者 杨妮 刘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