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很不幸印度之前没参加RCEP

2022-04-21 11:00:32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新阶段的分论坛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讨论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新阶段。

马凯硕表示,在亚太地区,美国也在倡导一个印太经济框架,他们对于亚太的概念是包含所有国家,除了中国,这是美国对于印太的一个解读,但对我们来讲,对东盟的概念,亚太当然是包含所有国家,包含中国,所有有两套不一样的理解,两套矛盾的关于我们地区的理解和愿景,我们必须要对此了解,这是为什么RCEP非常非常的重要,RCEP是一个包容性的架构,印度在最后一分钟加入进来,我们也愿意加入。

他用两句总结:第一句,有两种竞争性的愿景印太地区,第一个是美国所提出的,不把中国包含在内,一种是东盟提出的,包含中国和所有人。我们要把这两个愿景拉到一块。第二点,很不幸的是印度之前没参加RCEP。

在谈及亚太区域合作未来的前景时,马凯硕指出,在未来的十年,我们的地区会经历最大的地缘政治的考验,人类历史上一次大的考验,主要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博弈,我们这个地区的国家被分离,这点我们要了解到,我们要避免我们的地区产生这种情况,我们必须要把我们的国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不是被外力所推开。

他强调,最重要的两个力量是中国和东盟国家,东盟现在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十四亿人口以及亚太地区七亿人,如果能够更好的合作,我们可以让地区融合的更好,这是我们共同的方向,我们要把东盟和亚太地区放到同样的一个方向去努力,东盟可以把日本、韩国、新西兰都放到里面,也可以把印度甚至是美国都放到团结的一个方向,如果我们能够让东盟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可以把整个地区做的更团结一些,希望大家能够同意我的观点,不是分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