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日本欲将“专守防卫”改为“积极防卫”

2022-04-20 15:07:14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会议近日讨论了有关修改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事宜。所有参会人员一致同意将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写入《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但因其可能有悖于日本宪法的“专守防卫”原则,因此会议提议将“专守防卫”更名为“积极防卫”。那么,日本自民党鼓吹日本要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意欲何为?日本一旦获得这种能力会给亚太乃至世界安全带来怎样的挑战?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认为,近年来,日本政坛一些人不断鼓吹修改“宪法”,为军事上“松绑”打开口子,这一危险举动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而日本的所作所为,其背后不乏美国的挑唆和纵容。

邵永灵:近些年,日本的军事能力正逐渐往大型化、远程化、远洋化、攻击化的方向发展,而这正是在美国的鼓励、纵容和支持下一步一步实现的。因为日本的大部分武器装备都来自于美国,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仅靠日本自身的研发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日本企图突破“专守防卫”的军事战略,背后的推手就是美国。

美国之所以这样做,就是想将日本捆绑到自己的战车上,让日本共同分担自己的霸权成本。所以,美国一方面牢牢地掌控住日本,另外一方面又在不断地武装日本,将日本的军事能力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能力的一种延伸。因为如果没有日本这样的盟友在印太地区“站岗放哨”,美国在印太地区推行其霸权可能就会力不从心。

\

资料图:日本12式陆基反舰导弹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日本现阶段谋求“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主要是想强化战略侦察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

邵永灵:日本想要拥有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它想拥有战略侦察能力,比如它要有卫星、大型的战略无人侦察机、预警机等等。这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都是很高的门槛,但在美国的支持下,目前日本已经拥有了这些装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日本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或者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准备。

第二,日本想拥有远程打击手段,比如导弹、高超音速武器,或者可以携带精确制导弹药进行远程攻击的隐身战机。由于目前日本还没有射程比较远的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所以日本所谓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建设的重点,可能就是发展远程打击手段。

\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日本近年来不断谋求突破“专守防卫”原则,加强攻击性军事能力,势必对亚太地区局势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带来极大危害。

邵永灵:一旦日本具备“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一定会恶化东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破坏东北亚的和平稳定。

日本是一个有前科的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对周边国家犯下了累累罪行。二战后日本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个当然是周边国家所乐见的。但是如果日本改变了“专守防卫”的原则,要在军事上变得更加具有攻击性,甚至要谋求修改宪法,必定会刺激周边国家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一个拥有强大进攻能力的日本,一个不再受和平宪法约束的日本,借着美日同盟这艘船走向世界,势必会在世界范围内成为美国霸权的一个“帮凶”,全世界对此都应保持警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