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特殊“雇佣军”,暴露了!

2022-04-20 09:14:5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叨叨姐 刀剑笑

2

战场之外,还存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谷歌地图18日开始以每像素0.5米的分辨率提供俄罗斯所有军事和战略设施的卫星图像。”

如果属实,细思极恐,有没有?

再细扒一下这条新闻的生产链条,更是颇有些意味深长。

第一步:自媒体炮制话题。

昨天上午,一个名为“Armed Forces Ukr”的推特账号最先发布一组图片称,“谷歌地图开放访问俄罗斯的军事和战略设施。”

结合图片,它所说的“现在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各种俄罗斯发射器、洲际弹道导弹地雷、指挥所和秘密垃圾填埋场,分辨率约为每像素0.5米”。

\

听起来,挺像那么回事。

“Armed Forces Ukr”,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公众号,虽然介绍只有一句“荣耀归于乌克兰及其勇士!”,但之前乌克兰国防部的官方推特曾多次转引它的消息。

第二步:由媒体扩散其影响力。

《乌克兰真理报》迅速将这一消息作为新闻发布,即使没有找谷歌证实,更没有寻求更多的证据。

一条自媒体的推文,就这样转化为一条相当抓人眼球、看似耸人听闻的“事实”。

第三步:各方下场,广泛传播。

不少外媒大量报道称,由于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谷歌地图不再模糊与之相关的一些军事敏感地点。

虽说很多人都知道,各国军用卫星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大多想看就可以看到目标国家的军事和战略设施。相较之下,谷歌地图所展示的图像,无论是技术价值,还是军事价值,都是不够看的。

但不少人依然对谷歌的这一疑似举动做了多种解读。

一种说法是,“这是对俄罗斯的一种警告”;或者说,“这在某种程度上是谷歌的政治表态”。

然而,谷歌方面很快辟谣称:“我们没有对有关俄罗斯的卫星图像进行任何更改。”

\

那些所谓“有图有真相”的图片,确实存在,但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它们就已经可以在谷歌地图上被找到了。

而且,谷歌以前就曾将一些敏感地区的图片进行过模糊化处理,比如法国705空军基地。但同时,一些军事设施也可以被公众看到,就像臭名昭著的51区。

\

3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不假思索就信了这个新闻?

那是因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谷歌和俄罗斯之间已经有过几轮交锋。

像有一度在谷歌翻译程序中用英语输入“亲爱的俄罗斯人”时,出现的俄语译文却会是“死去的俄罗斯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