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升级? 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就边境空袭事件相互谴责

2022-04-19 16:48:5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杨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目前,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两国就边境空袭事件的相互谴责仍在继续。阿富汗国内就巴基斯坦军方对阿东部省份空袭作出强烈回应,阿国内很多人士指责巴基斯坦侵犯了阿富汗主权。巴方17日则要求阿富汗临时政府加强遏制藏身在阿富汗的武装人员对巴基斯坦发动袭击。

当地时间17日,阿富汗楠格哈尔省大批民众举行抗议活动,谴责巴基斯坦对阿富汗领土发动空袭。此前一天,霍斯特省民众也举行了大型集会,反对巴基斯坦的空袭。

巴基斯坦于当地时间15日晚至16日凌晨对阿富汗东部的库纳尔省谢尔坦地区和霍斯特省斯皮里地区发动了空袭。截至目前,据法新社援引当地官方统计的数据,此次空袭造成至少47人死亡,巴基斯坦官方没有证实这一说法。据当地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说法,确认看到巴基斯坦军用飞机对阿境内发起袭击,并有火箭弹从巴基斯坦境内发射。

阿富汗临时政府外交部1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阿代理外长穆塔基同国防部代理副部长哈吉·阿洪德召见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对巴基斯坦空袭阿富汗东部两省提出抗议。穆塔基谴责暴力袭击,称巴基斯坦的举动会给两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引发不可控后果。在会面结束前,穆塔基向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提交一封措辞严厉的外交信函,要求大使转交其领导人。

巴基斯坦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领土在巴基斯坦开展活动,同时敦促阿富汗政府对恐怖分子采取严厉行动。巴外交部表示,恐怖分子常常越境进入阿富汗以躲避巴基斯坦军方搜捕,同时不断对搜捕力量展开袭击。巴方通过多个渠道对阿富汗当局提出要求,希望其阻止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境内开展活动,但没有看到阿方实质性进展。

按照巴方声明的说法,过去几天,来自阿富汗境内的跨境袭击“显著增加”,目标是巴安全部队。此前在14日,巴军方一个车队在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边境地带遭伏击,7名士兵死亡,恐怖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稍后“认领”这起袭击。阿富汗塔利班否认它为巴基斯坦塔利班提供庇护。去年12月,阿富汗塔利班曾尝试推动巴政府与在边境地区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和谈,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功。

法新社报道称,自阿富汗塔利班接管全国政权以来,两国边境局势趋于紧张,跨境袭击大幅增加,袭击者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塔利班或者与阿富汗塔利班作对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总台记者 杨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